精准制导 用创新为民企赋能 ——访北京市市长陈吉宁

2018年11月13日09:37

来源:新华社

  民营企业座谈会日前在北京召开,为各省区市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围绕座谈会相关内容,记者近日专访了北京市市长陈吉宁。

  长短结合、精准服务,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记者:北京市采取了哪些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陈吉宁:当前对民营企业的支持,我们总的思路是长短结合、精准服务,通过五个“一批”精确制导,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送出一批含金量十足的“服务包”。通过“一企一策”“一业一策”,针对性解决企业用地、用房等方面的问题。

  ——推出一批支持民营企业融资纾困的硬招。对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问题,我们建立了“股+债”的支持方案。鼓励北京地区符合条件的平台和机构,在沪深交易所发行纾困专项债。

  ——推出一批重大项目。基础设施、生态环保等领域60多个项目向民间资本公开推介,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

  ——落实一批实实在在的降本增效政策。我们在国家规定幅度内把法定税率降到最低水平;适度降低社保缴费名义费率;进一步清理规范涉及民间投资管理的涉企收费。

  ——更大力度地清理一批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事项。

  为创新型企业服务不能“一张方子,包治百病”

  陈吉宁:北京民营经济最显著的特征,就是以中关村企业为代表的创新型企业。对它们的服务,不能“一张方子,包治百病”。

  ——做好政策引导,布局硬技术和深技术。去年,我们设立了北京市科技创新基金,支持民营企业深耕硬科技、黑科技、深科技。

  ——完善创新生态。去年以来,我们着力搭建各要素的融合与服务平台,促进科学家、企业家等的深度合作,加强产学研交叉合作。

  ——降低企业成本。在土地上,我们努力降低高精尖企业产业用地成本。

  ——提供应用场景。去年12月,北京市在全国最早向多家民营企业发放自动驾驶车辆测试牌照。下一步,北京市还将围绕重大工程,推动5G、自动驾驶等应用场景建设。

  营商环境改革:这是一场自我革命

  记者:最新发布的世行营商环境报告,北京营商环境改革成效受到高度认可,其主要特点有哪些?

  陈吉宁:普惠性的营商环境是对民营企业的最大支持。营商环境好了,中小微企业最受益。这是一场系统的、深刻的自我革命。首先是转变观念。再者是对标国际规则,强化法制化和标准化建设。还有就是新技术的应用,让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据新华社北京11月12日电)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