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13家上市公司 近3个月忙着回购自家股份:股市的春天越来越近

2018年11月14日09:39

来源:河南商报

数据来源:Wind,已四舍五入。制图郑萌

  记者 陈薇

  “双11”刚过,“剁手族”在忙着收快递,上市公司则在忙着买自家“白菜价”的股票。

  最近3个月河南上市公司有13家已经或准备出手回购自己公司的股票,回购力度最大的公司已斥资超过5亿元,而A股市场今年以来回购公司的数量、回购股票数量以及金额也创下了纪录。

  现象

  3个月内,河南13家上市公司回购股份

  恒星科技11月12日晚间发布公告,该公司董事长谢晓博提议,12个月内以不超过5元/股的价格,回购3000万元至6000万元公司股份,用于员工持股计划、股权激励计划及减少注册资本等。而11月9日,明泰铝业回购股份的预案获得股东大会的通过,回购规模预期在1500万股左右。

  据Wind数据,最近3个月时间,已经有13家河南上市公司发布回购预案以及开始回购股份。其中,回购规模最大的是龙蟒佰利,最近3个月回购金额已经达到5.6亿元,回购股份数超过4200万股,而龙蟒佰利回购的规模预期在1亿股,这意味着未来一段时间,该公司的回购还将持续下去。

  其实不只是河南上市公司,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2日,今年以来共有800余家上市公司发布了股份回购董事会预案1200多份,预计回购股份总数超过150亿股。

  目前有600余家公司已经开始实施自己的股份回购,共回购股份超过50亿股,回购金额达340亿元,无论从回购公司家数、回购股份数量还是回购金额来看,均创下A股历史纪录。

  支持

  三部委“力挺”上市公司回购股份

  监管层对于时下上市公司回购股份也是“力挺”态度。11月9日,证监会、财政部、国资委联合发布《关于支持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意见》(简称《意见》),鼓励上市公司回购自家股份。

  《意见》中提到,依法支持各类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用于实施股权激励及员工持股计划。上市金融企业可以在合理确定回购实施价格、切实防范利益输送的基础上,依法回购股份用于实施股权激励或者员工持股计划。上市证券公司可以通过资管计划、信托计划等形式实施员工持股计划。

  回购的方式可以是多样的,上市公司可以通过发行优先股、转债等方式为回购本公司股份筹集资金,管理层也将支持实施股份回购的上市公司依法以简便快捷的方式进行再融资。上市公司实施股份回购后申请再融资的,在一定规模内取消再融资间隔期限制,审核中给予优先支持。

  此外,当上市公司股价低于其每股净资产,或20个交易日内股价跌幅累计达到30%的情况下,如果上市公司进行“护盘”回购,就不再受到定期报告或业绩快报公告前10日内、重大事项论证期间等“窗口期”限制。

  预测

  业内分析:企业回购股份有利于股价稳定

  “上述举措发布,彰显了监管层对提振市场信心和改善预期的期望。”中金公司固定收益产品研报中提到,大股东回购股份对公司来说是增加公司控股能力,同时降低企业被恶意并购的风险,有利于股价稳定,向市场释放正面信号,被“错杀”的公司有望回归合理价值。

  安信证券分析师陈果表示,上市公司拿“真金白银”买自家股份,起到了一种风向标的作用。而《意见》中的政策相当于以融资支持回购,也就是上市公司可以通过“加杠杆”的方式购买自家公司的股份。

  “可以想象,(股市的)春天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近了。”他说。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