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银监分局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 现场检查运用EAST科技系统

2018年11月16日12: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按上级安排和开封银监分局的统一部署,开封银监分局派出3个检查组分别对3家银行机构开展"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现场检查。分局高度重视EAST系统在此次现场检查中的应用,将EAST科技系统建模、筛查作为此次现场检查中最重要的一环。

  开封分局坚持模型设计先行,现场检查前两周组织EAST系统劳动竞赛小组成员集中建模,共召开两次碰头会,局领导带领骨干业务人员共同研讨,对模型思路提出建议及意见。结合2018年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工作要点,小组建立了"采取自主支付方式的贷款"、"疑似贷款流入股市、房市"、"私售飞单"等30余个模型,模型设计思路涵盖此次现场检查的重点要点和主要业务等,筛查中发现疑点数据100余条。现场检查进点后,每个小组指定一名成员专职负责后续的EAST建模、筛查工作,将EAST系统应用贯穿于现场检查中。对现场检查中发现的疑似问题,使用EAST系统进行反查,锁定证据:例如在调查某集团客户融资模式时,同时涉及多家银行,使用EAST系统直接查询资金流向,避免了频繁协查,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将未参与现场检查的east小组成员组成专职EAST建模小组,与三个现场检查组的建模人员及时沟通,即时响应检查组提出的建模思路,对疑点数据进行筛查,第一时间向检查组反馈疑似问题。通过EAST筛查发现的疑点数据,在现场检查中核查时准确度高,节省现场检查工作时间和人力。

  从此次EAST在现场检查中的运用来看,利用科技手段完善现场检查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现场检查过程中创新应用不足。此次检查时间紧、任务重、人员不足,在现场检查过程中,各检查组间信息共享、交流沟通不足,缺乏完善的交流机制。建模创新性不足,很多模型都是在现有模型基础上修改、完善而来。二是银行数据未严格按照标准导入。部分银行业机构未按照银保监会数据标准化规范向EAST系统导入数据,一方面增加了很多不必要的工作量。三是关键数据存在缺失或简化问题。在应用中发现,关键表、关键数据列数据缺失,直接导致该建模思路被堵死,只能再想其他的思路。四是模型运行效率有待提高。在设计模型时,涉及到个人客户包括存款、贷款、交易流水等数据量较大的表时,或者是对大型银行进行筛查时,运行速度很慢,运行一次经常要等一两个小时,对工作影响比较大。(吴华丹刘峰)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