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收益率创一年半新低 保本理财数量萎缩

2018年11月19日10:21

来源:中新社

  自去年6月份以来,银行理财平均预期收益率不断走低,从当月的4.8%已经下降到了现在的4.36%,不仅创出了年内新低,也创出了近18个月的新低。银行理财收益率下降在预期之内,不过近一个月的降幅有点超乎预期。

  据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上周(11月9日-11月15日)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为2049款,较前一周增加了179款,但整体来看近期发行量都不算高;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36%,较前一周下降了0.07个百分点。

  从产品期限来看,上周3个月内的产品有433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21%,3个月至6个月的产品有841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34%,6个月至12个月的产品有692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45%,12个月以上的产品有74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69%。3个月以内产品占比为21.23%,较前一周上升了2.25个百分点。近期3个月内产品占比有升有降,下半年来比例相对稳定。

  上周,银行发行保本理财数量占比为23.52%,环比下降1.88%,占比持续下降。在去“刚兑”的大背景下,今年以来保本型理财产品占比一直在匀速走低。从产品收益类型来看,保证收益类产品100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98%,保本浮动收益类产品382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75%,非保本浮动收益类产品1408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57%,还有159款产品未披露预期收益率。

  从不同类型银行来看,剔除掉收益率不确定性较大的结构性理财之后,城商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57%,继续领先,农信社和农村合作银行、股份制银行、国有银行、邮储银行、农商行平均预期收益率分别为4.40%、4.31%、4.30%、4.18%、4.10%,外资银行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23%。平均收益率在5%以上的银行只有华兴银行、廊坊银行两家。目前城商行发行的大多为预期收益类的非结构性理财产品,收益率普遍偏高。

  截至11月16日,央行在公开市场连续九个工作日不操作,当日无逆回购到期,实现零投放净回笼,上海银行间拆借利率有所上升。

  融360分析师刘银平认为,银行理财收益率对市场利率反应不敏感,还有人为因素,要根据市场大趋势调整。11月份以来,银行没有考核压力,市场流动性充足,银行理财收益率仍然处于下滑趋势。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