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浉河区支行构筑“三道防线” 有效管控柜面操作风险

2018年11月22日17: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以开展财会基础工作专项整治活动为契机,农发行浉河区支行努力构筑“财会基础知识教育培训、财会规章制度执行和日常柜面操作风险排查”三道防线,加大了监督管理力度,确保农发行浉河区支行结算业务合规经营,稳健运行,实现会计核算“五无八相符”、“一控三防”和无经济案件目标。

  认真抓好员工财会基础知识教育培训

  农发行浉河区支行在开展对员工教育培训方式上采取了“以老带新、以会代训、异地交流”等多种方式,有效促进了岗位员工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在学习内容上重点围绕上级行下发的文件材料和农发行业务制度汇编为主,采取部门集中学习和个人分散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经常组织员工开展学习讨论,加深应知应会基础知识的理解和消化;鼓励员工积极参与上级行举办的各类业务知识竞赛和短期离岗培训,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促进了岗位员工勤学苦练基本功,财会人员业务技能和综合素质明显提升。

  强化财会规章制度执行力度

  为确保柜面业务准确核算,防范各种不符合业务操作规程的行为发生,农发行浉河区支行对会计岗位员工建立健全了职责分明的岗位责任制,加强了会计人员处理业务事前、事中、事后全方位监督,促使岗位员工认真履职,严格按操作规程办事,准确执行会计核算原则和基本制度,促进了农发行浉河区支行核算质量和核算水平的提高。

  开展经常性和突击性柜面操作风险排查

  农发行浉河区支行通过开展常规检查、重点检查、会计远程监控系统非现场检查和上级行组织的财会辅导及专项检查,随时掌握各岗位员工执行会计基本制度和内控制度情况。如:岗位轮换、离岗交接手续办理和强制休假的真实情况;办理结算、查询、查复业务是否及时,有无故意压单、压票现象;支票付款是否符合人民银行有关规定,信贷资金支付是否履行审批手续;汇划业务是否按权限处理;对经办人是否进行联网核查;客户提供的单证印鉴是否与企业预留印鉴核对一致;对资金汇划异常账户是否及时预警监测异常交易行为;是否按照规定时间和频率与企业、人民银行、同业往来和系统内往来进行对账;办理账户查询、冻结、解冻与扣划业务是否符合规定要求。针对检查中反映和发现的屡查屡犯问题,进行深入分析,认真查找原因,防止问题再犯。对制度不执行、不落实的加大了处罚力度,实行了责任追究,考核结果与员工绩效考核挂钩,促进了规章制度的有效落实。(郑晶)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