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深交易所就停复牌新规征求意见:重组停牌 不超10个交易日

2018年11月23日11:47

来源: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记者陈薇

  停牌躲大跌,停牌躲负面舆论……上市公司任性停牌常被投资者“吐槽”。

  针对上市公司任性停牌,沪深交易所就停复牌新规征求意见,直指A股市场的“停牌钉子户”。

  变化

  沪深交易所就停复牌新规征求意见,直指“停牌钉子户”

  1.重组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最长停牌时间不得超过25天

  11月21日晚间,上交所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筹划重大事项停复牌业务指引(征求意见稿)》,就上市公司停复牌业务指引公开征求意见。同一时间,深交所也发布《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停复牌业务信息披露指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对于上市公司停牌原因和时间,两份征求意见稿都进行了非常具体的要求。

  征求意见稿中明确提出要减少重组停牌,确因重大资产重组需要停复牌的,停牌期限不超过10个交易日。到期要么披露预案,要么不披露预案终止重组。

  如果国家有关部门对上市公司停复牌时间另有要求的,上市公司可以申请继续停牌,但连续停牌时间原则上不得超过25个交易日。而此前上市公司重组停牌时间可以长达3个月以上。

  2.筹划非公开发行等不得申请停牌,“超时”停牌公司可被强制复牌

  除了市场最为关注的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外,征求意见稿要求,上市公司筹划控制权变更、要约收购、股权激励、员工持股计划等其他重大事项,确需停牌的可以申请停牌不超过2个交易日,最多可以延期至5个交易日。

  即使是上市公司破产重整期间,也原则上要求股票不停牌,确需停牌的,可申请停牌不超过2个交易日,最多可以延期至5个交易日。

  上市公司的其他事项诸如筹划非公开发行、签订重大合同等,都不得申请停牌。除非上市公司风险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可能严重影响市场秩序、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中国证监会或者交易所认为有必要的,上市公司可以申请停牌。

  对于滥用停牌、无故拖延复牌、期满拒不复牌等行为的上市公司,沪深交易所可以采取现场检查、强制复牌等措施,对于股票累计停牌时间过长或者频繁停牌的公司,建立停牌信息公示制度等。

  影响

  A股市场停牌个股数量已经大幅减少,河南上市公司仅易成新能在停牌

  停牌躲大跌,停牌躲负面舆论……上市公司任性停牌常被投资者“吐槽”。

  经济学家宋清辉对河南商报记者表示,部分上市公司长期停牌,对持有股票的投资者非常不利,使得投资者资金被锁定无法进行交易,这是对投资者交易权的侵犯。

  半个月前,证监会对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出台指导意见,其中要求完善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机制,明确审慎停牌原则;不得以重大事项不确定为由随意申请股票停牌,压缩重大事项停牌期限;严格停复牌的申请程序等。

  此次沪深两家交易所发布的征求意见稿正是对该指导意见的细化,目的是一样的——直指A股市场的“停牌钉子户”。

  在征求意见稿出台之前,A股市场第一例强制复牌已经出现。

  11月19日晚间,深交所在银亿股份自己未刊发公告复牌的情况下,强令其股票11月20日开市起复牌。复牌之后,银亿股份股价连续下跌。

  在此背景下,面对沪深交易所发布的征求意见稿,A股市场停牌个股数量已经大幅减少。截至11月22日,A股市场停牌股票仅37只,停牌比例不足1.2%,12家为*ST公司。其中停牌超过100天的公司13家,超过200天的公司5家,累计停牌723天的*ST新亿为累计停牌日最多的公司。

  河南79家上市公司中,目前只有易成新能从11月5日开始因重大资产重组停牌,与高峰时期动辄十余家公司停牌相比已大幅减少。

  河南上市公司中,近来停牌时间最长的是新开源,该公司因重大资产重组从2017年3月27日停牌至2018年1月12日复牌,连续停牌天数达290天。中原特钢则从2017年10月26日停牌至2018年5月17日,停牌天数也超过了200天。此外,科迪乳业、东方银星、思维列控等,也都因为重大资产重组等原因停牌超过100天。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