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农发行10亿元国储林贷款 首笔1.56亿元已投放到位

2018年11月26日11: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就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农发行河南省分行围绕绿色生态发展战略,积极发展林业资源开发与保护贷款业务,着力打造农发行绿色信贷品牌。以"政府主导、平台公司承贷、综合收益覆盖、保证+抵押担保"的业务运作模式,今年8月,成功获批10亿元国储林贷款,首笔贷款1.56亿元已投放到位。

  据悉,兰考县支行与兰考县政府探索通过公司自营模式支持国家储备林建设,以流转贫困户土地和优先使用贫困人口养护储备林的方法来实现贫困人口增收。基地建设总面积11.9万亩,涵盖全县所有乡镇以及兰考林场、仪封园艺场。分为环城绿化林带、路网绿化林带、国有林场产业林基地等建设内容。项目在计算期内(20 年),年均可提供 24 万工日,相当于每年安排约 1200 个农村劳动力就业(按每年200个工日计)。按每个工日 120 元计算,计算期内可为项目区群众提供劳务收入 5.72 亿元。

  从该项目目前已完成造林土地流转56546亩的带贫效果看,已流转土地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1528户,5829人,安置贫困户养护储备林127人,总计为贫困人口5956人带来了收入保障,预计随着国家储备林建设的深入开展,可帮扶贫困人口还将继续增加。国储林建设是林业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的必然选择,它的建成也将是兰考北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国家储备林建设作为实施木材安全战略的优先选项、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突破点和精准提升森林质量的有效抓手,项目的实施不仅能调整农村产业结构,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增加农民收入,而且能加快国土绿化,提高森林覆盖率,改善项目区生态环境,实现生态林业和民生林业的协同发展,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曹鹏飞 李征)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