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ETF关注度提升 快速发展仍存障碍

2018年11月27日08:17

来源:证券时报

  随着债券市场走牛、地方债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等爆款产品的出现,债券ETF成为新的关注点,向基金公司咨询债券ETF的客户增多,一些ETF份额增加明显。基金公司表示将进行针对性的持续营销以应对新的市场需求。

  债券ETF受到关注

  记者从多家基金公司了解到,近期债券ETF的受关注度明显提升,部分相关基金规模显著提升。Wind数据显示,11月以来,国泰上证10年国债ETF的场内流通份额出现了明显的增量,从76.65万份(面值100元,下同)增长到179.65万份。虽然总量依然不大,但不到一个月时间134%的增幅还是相当突出。国泰上证5年期国债ETF也从202.6万份增长到294.6万份,增幅达到45%。

  据基金公司人士介绍,目前部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资金、保险资金开始关注国债ETF。除了在场内买入之外,一些客户也会选择场外途径申购ETF份额。基金中基金(FOF)也已经将国债ETF列入底层资产配置范围,成为债券ETF增量资金的重要来源。

  国泰基金量化投资事业部总监梁杏表示,接下来公司会加强对债券ETF的持续营销,原因是她发现近来市场对于债券ETF的需求出现了明显的提升。

  海富通基金固定收益部投资副总监陈轶平告诉记者,近期有不少客户来咨询债券ETF产品,不过,这种兴趣和关注度尚未体现在基金规模上。

  陈轶平认为,债券ETF受到关注,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随着整个ETF市场曝光度增加,客户对这类产品有了更多的了解;二是今年以来债券市场持续走牛,出于资产配置的需要,越来越多的客户关注到债券领域。而从债券ETF产品的角度来说,随着新产品的不断研发,细分品类的拓展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债券ETF发展还有困难

  11月22日,地方债ETF上市交易,首日交易活跃。作为国内首只地方债ETT产品,该基金首发规模超过60亿元,迅速吸引了市场对于债券ETF的关注。

  与此同时,近期市场涌现出多只细分领域的债券指数产品,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将目光投向债券指数基金领域。博时、南方、富国等基金公司纷纷布局相关产品线。近日,广发基金旗下广发中债1~3年开行债券指数基金更是创下单日募集超200亿元的“辉煌战绩”。

  不过,总体来看,国内债券市场的工具型产品较少,债券ETF的发展更为缓慢,目前市场上仅有9只债券ETF,其中规模较大的是新上市的地方债ETF以及海富通基金的另一只类似产品——城投债ETF。

  一位债券ETF基金经理表示,目前债券ETF存在一个普遍现象,一般是发行规模较大,但随后规模持续缩水,整体规模不高。

  陈轶平认为,债券ETF市场目前还处于培育阶段,国内客户对这类产品的认知度还不够,而且此前刚兑没被打破时,大家对债券类资产的流动性不太关注,ETF的交易属性没有体现出吸引力。同时,相比一些成熟市场,我国的债券指数还不够成熟和丰富,一定程度上也制约了债券指数基金的发展。

  有基金经理认为,债券ETF很难有快速发展,主要是还有很多环境和制度上的约束。“在制度和环境没有改善之前,要迎来比较大的发展有些难。”

  “债券ETF产品和权益类ETF产品有着明显的不同。债券ETF横跨银行间、交易所两个市场,长久以来大量资金沉淀在银行间市场,要想打通两个市场、让这些沉淀资金活跃起来并不容易。整个市场还需要我们大家共同努力去建设,但我看好它未来的发展。”陈轶平表示。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