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河南民营经济增加值达到3.2万亿元 占GDP的71%

2018年11月28日09:52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欣

  民营企业是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去年,河南民营经济增加值达到3.2万亿元,占GDP的71%;缴纳税收2674.7亿元,占全省税收的61.8%。

  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民营企业发展遇到哪些难题?该如何防范法律风险?……11月27日下午,省司法厅、省工商联联合召开了营造民营企业良好法治环境座谈会,20多名民营企业代表和20多名律师面对面进行交流。

  民企代表:希望“法治体检”不走过场

  近日,省司法厅下发了《关于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的实施方案》,我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将组织200个专业律师服务团队,在今年年底前为民营企业开展一次免费的全面“法治体检”。

  “今天的座谈会,请大家畅所欲言,不要有什么顾虑,积极反映企业经营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法律问题。”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开门见山。

  “企业经营过程难免有法律纠纷,法律服务对民营企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河南蒲源防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胜杰说,希望“法治体检能走实走好,帮助企业查找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健全法律风险预警防范和矛盾化解机制。

  “打官司的成本很高。建议省司法厅和省工商联联合设立民营企业矛盾调解中心,帮助民营企业解决生意上的纠纷。”郑州静美医疗设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邢永杰建议。

  “这个提议很好。”省民营经济发展服务中心主任陈孝杰接过话茬说,司法行政部门应多关注民营企业面临的法治环境、营商环境和政策制度保障问题。

  律师代表:民企普遍对法律服务不重视

  “我省民企还普遍存在着法律意识不强,对法律服务不重视、投入少等问题。”省律师协会会长王京宝建议,企业要重视法律服务,特别是在“走出去”过程中,如果没有优质的法律服务先行,知识产权风险可能为企业带来极大隐患。

  据悉,目前全省律师已近21221人,律师事务所1319家,基本可以满足民营企业的法律需求。“企业出现了法律风险,表面上看是法律问题,但往往反映了深层次的管理漏洞。希望通过这次‘法治体检’,律师服务团队能深挖案件反映出的管理漏洞,举一反三提出预防解决问题的举措。”省工商联小微企业服务中心主任张宏明说。

  “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每一步都走得不容易。当前我省一些民营企业在环保、社保、信用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省司法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司法行政机关和律师协会将认真分析汇总“法治体检”报告,形成综合性的分析报告,为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