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易地扶贫搬迁贷款:支持卢氏搬掉贫困穷根子,迁出幸福一片天

2018年11月28日16:38

来源:大河网

  卢氏横涧园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

  大河网讯 11月19日,风和日丽。卢氏县城横涧园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新建的77栋居民楼整齐划一、错落有致。园区内"三纵四横"7条主干道宽阔平坦,配套服务设施为民服务中心、农村商业银行、移动公司服务网点、超市等一应俱全。由横涧乡贫困村大村搬迁来的贫困户65岁的崔历英老汉在新房内高兴地说"这简直就像是做梦。"他大声朗诵了自己写的对联"党恩深似海,国爱重如山。"

  在这个全省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里,走访一户就听到一户搬迁脱贫的励志故事,就感受到一户发自内心对党感恩的情怀。

  10月15日,全国易地扶贫搬迁现场会观摩了卢氏县杜关镇杜荆河畔和管道口镇镇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11月5日,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现场会观摩团再次到卢氏县观摩,均给予卢氏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而卢氏县委、政府领导将这项伟大工程首先归功于卢氏农发行:"卢氏县易地扶贫搬迁之所以能提前一年如期完成,得益于农发行资金的大力支持......"。

  时光的镜头拉回2015年,任学良同志带着上级行党委的重托来到素有河南"小西藏"之称的卢氏县农发行主持全面工作。

  卢氏县是国家级贫困县、秦巴山连片特困地区扶贫重点县、河南省"三山一滩"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河南省4个深度贫困县之一,是省长陈润儿的扶贫联系点。截止2016年底,全县有338个村10476户群众住在深山区,43167户129501人居住在土坯房。"十三五"期间,全县精准识别需易地搬迁建档立卡贫困户9277户33866人,搬迁人口之多,建设任务之繁重,资金投入之大居全省之首。

卢氏县官道口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

  任学良到任后,第一件事就是带领信贷业务骨干进村入户,对全县乡镇、村庄展开调研,希望摸清全县脱贫攻坚的底子和状况。

  可是就在他调研的第二天,不慎扭伤了脚。医生和同志们都劝他歇一歇,但是他坚决要继续工作,硬是拄着拐棍,一瘸一拐,在5个月的时间内,走遍了卢氏14个乡镇60多个村庄。在此期间,他亲眼目睹了山区群众行路难、就医难、入学难的生活困境,更加坚定了他助力"易地扶贫搬迁",帮助山区群众彻底解决"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问题的决心和信心。

  恰在这时,国家出台了"农发重点建设基金"政策,任学良同志马不停蹄地开始学习、研究政策,并向县委县政府及有关单位介绍这一政策产品,迅速得到了相关领导的高度重视,并全力申报卢氏易地扶贫搬迁农发重点建设基金7900万元。

  由于此项目是国务院出台的新政策,之前没有任何模板,只能边学习,边探索。为此,任学良带领全行人员白天整理资料,晚上加班学习政策,充分发扬"白+黑""5+2"的工作精神……

  2015年8月,他本打算陪同女儿前往南京参加公务员考试,准备出发的当天,他接到单位紧急电话,项目进入调查阶段,需要他立即赶回卢氏,这件事情正好和孩子的考试发生了冲突,任学良二话不说,退了车票,并向女儿告别。

  女儿听后,哭喊着"爸爸,您不讲信用,说好的陪我到南京参加考试,咋说变就变了呢?"

  "孩子,请原谅爸爸,工作紧急,我就不跟你解释了,你一个人去吧,祝你考试成功!"说完,他背过女儿,眼含热泪。

  到南京后,由于人生地不熟,又是夜里一点下的火车,找不到住宿的地方,孩子只好在火车站呆了一宿。为这,孩子至今一提起此事就掉眼泪。

  2015年9月卢氏县申报的易地扶贫搬迁农发重点建设基金7900万元获批,该项目是全省第一笔易地扶贫搬迁基金,得到了省、市分行及县委县政府的高度肯定。资金投放后,支持卢氏县14个乡镇回购房安置贫困户1025户4151人,支持县城西城区易地扶贫搬迁小区建成房屋1180套,为卢氏易地扶贫搬迁攻坚战打了响亮的"第一枪"。

  任务就是号令,责任重于泰山。面对易地扶贫搬迁繁重而艰巨的任务,任学良以敢为人先的高度责任感,主动出击,率先成立了扶贫金融事业部和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编制了政策性金融支持脱贫攻坚五年规划,建立了三门峡市农发行与卢氏县政府精准扶贫会商机制,并到县政府挂职政府办副主任,为助力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基础。

  国家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出台后,他第一时间与县政府沟通,搭建县级易地搬迁资金承接主体和项目实施主体,在全省率先协调财政部门在农发行开立了易地扶贫搬迁代管资金账户,并配合县发改委、财政局迅速将卢氏县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进入省统贷统还项目库,理顺了省扶贫公司与县级项目公司的对接规程及资金划拨渠道。与财政部门和项目实施主体建立沟通协调机制,严格按照农发行贷款资金监管和支付管理规定支付,既保证支付进度达到省政府要求比率,又确保了专款专用。截止2018年10月,卢氏共承接易地扶贫搬迁资金9.17亿元(其中:基金1.2亿元;债券1.76亿元;贷款6.21亿元),是国开行在卢氏地区投放该类资金的2倍多。占全省投放此类资金的32%,占全市投放此类资金的89%。

  支持卢氏建成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55个,建成住房9277套84.6万平方米,帮助33866名贫困群众搬出深山,入住新房,从根本上改变了生活面貌,实现了卢氏"十三五"搬迁任务提前一年完成。

  2017年12月5日,任学良到贫困户刘娜搬入镇安置点朝阳社区。在她宽敞明亮的新家,刘娜热泪盈眶地说:"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农发行的扶贫政策,如果不是国家的政策好,我做梦也想不到自己不拿一分钱,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但是,又有谁知道这背后农发行人付出了多少汗水?他们的家人病了,没有时间到医院陪护;父母长辈过生日,他只能在电话里道一声祝福;星期天节假日,说好回家和家人团聚,却又常常让家人在失望的等待中度过;大年三十了,别人家都在忙着过年,他们仍然在工作岗位上忙碌……

  付出总是有回报的。卢氏农发行员工用辛勤的汗水换来了一个又一个的奖杯。2015—2017年,卢氏县农发行被县委、县政府连续三年分别授予"特殊贡献奖""脱贫攻坚先进单位""特别贡献奖",被河南省金融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状",任学良同志被河南省委省政府授予"2017年度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任雨龙)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