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保险学会理论研究迈向新高度 服务行业能力攀升

2018年12月05日17: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9月27日,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召开的全国社科联第十九次学会工作会议上,河南省保险学会被授予“全国社科联先进社会组织”荣誉称号。这是自2016年首次荣获“全国社科联先进社会组织”之后再次获此殊荣。

  今年以来,河南省保险学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精神,通过强化理论研究、加大保险知识的宣传普及等活动的开展,较好服务了行业发展。

  理论研究向产学研一体化发展。与河南保监局消保处联合首次承担的中国保险学会重点研究《保险消费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研究---以河南为例》课题于今年5月顺利完成,形成约1.3万字的结项报告,并如期上报至中国保险学会,经中保学专家组评审获得准予结题荣誉证书。同中国社科院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河南保监局财险处、中介处联合开展的《河南省机动车辆保险市场可持续发展中的渠道建设研究》项目课题也于今年3月底圆满完成,形成了约2.5万字结项报告。

  成功举办了“豫鄂保险业服务脱贫攻坚研讨会”。4月21日,来自豫鄂两省的部分高等院校专家学者、具有代表性的省级产、寿险保险公司老总及相关保险业专家共计30多人参与座谈与交流。与会代表各自就保险业服务“脱贫攻坚”的具体做法、重大举措和取得的成绩以及具体建议等分别进行交流。为进一步促进两省保险业服务脱贫攻坚工作, 提供了更加有效的理论指导和实践性经验。

  理论研究课题范围广泛。学会组织有关专家对2017年河南保险业的14个重点课题研究成果进行评定。评选出了特别奖及一等至三等奖共计14个。通过对获奖论文的整理汇编出版后,发放到会员单位及全国的行业内交流,使这些理论成果在行业内得到了有效转化,为行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对会员单位上报的重点理论研究课题进行认真筛选,共有18项研究课题入选,入选课题涵盖保险市场研究、国外医疗服务与监管、特殊风险保障、消费者权益维护等多个领域,研究范围进一步拓宽。

  保险宣讲渠道进一步拓宽。持续深入推进保险宣传“进党校”活动开展。今年1—10月底,省学会按照保监局的要求,在省辖市协会的紧密配合下,组织有关专家先后走进三门峡、焦作、新乡、信阳、驻马店、济源、濮阳、鹤壁九个地市的党校进行授课,通过在党校组织开展的县处级领导干部进修班、中青年领导干部培训班和后备党员领导干部提升班上讲解《新形势下保险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思考》《打赢三大攻坚战风险管理与风险思考》以及对十九大报告、十三五发展规划以及全国两会提出的有关保险内容、民生保障及金融安全等知识的宣讲,使参加培训的近2000名党员领导干部对金融保险服务经济发展与稳定社会和谐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与理解。

  保险宣传走进银监局。省学会先后派出保险专家走进安阳、新乡银监局。保险专家委员会主牛新中应邀为两地市的银监局重点讲述了《风险管理与保险保障的研究》,使银监局干部职工受到了启发与教育。

  “保险知识大讲堂”提升金融业高管的新思维。省学会先后联合平顶山、焦作市协会,举办“金融大讲堂”活动,省学会的保险专家委员会主任牛新中授课讲解的《新形势下保险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思考》,受到当地银行业金融机构以及保险公司主要负责人收到教育与好评。

  保险知识进学校活动有声有色。为使保险知识进学校活动稳步推进,省学会通过认真的走访与调研,结合师生的兴趣与需求,对保险知识教材进行有针对性的筛选,并购买1500本新版教材,于今年的8月28日,对全省20所中学教师和18个市地保险协会代表50余人进行保险知识的宣传教育培训,使“保险知识进学校”扎实开展,受到广大师生好评。

  强化十九大报告学习成效。为检验十九大会议之后的学习效果,省学会在行业内发出了“学习十九大报告,全面服务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征文活动,通过45天征集,共收到参赛作品152篇,经过中共河南省委讲师团、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等专家组成的评委评审,最终评出优秀获奖作品70篇。通过这些学习理论文章结集出版和发放,促进了各会员单位之间的学习和交流。会员单位普遍认为,这些获奖征文紧密结合行业发展实际,提出的一些新思路、新观点,特别是保险业为服务实体经济、防控化解风险、深化保险改革等领域的思路与建议,很具有前沿性、借鉴性与推广性。

  媒介宣传加速了理论成果转化。充分发挥《河南保险》的传播作用。始终坚持“传播保险政策,加强理论研究,服务行业发展”这一思路,通过不断的创新改版,围绕时政大局与监管工作,周密设置板块,收到较好成效。如开设的“河南保险业服务脱贫攻坚工作大家谈”、“学习十九大,谋划保险大发展”等专栏,较好服务了保险业中心工作,使期刊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为全行业的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共同发展起到了引领及牵线搭桥的作用。今年1—10月份,《河南保险》共编发学术文章及活动征文36篇,累计42万字。

  据了解,这是河南省保险学会自2016年首次荣获“全国社科联先进社会组织”荣誉称号之后的第二次国家级殊荣。(王一川)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