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银行许昌分行:积极防范银行业操作风险

2018年12月11日10: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全国银行业案件呈高发态势,银行业案件风险多与银行从业人员违规操作、行为失范、内外勾结等密切相关。在银行业务快速发展的同时,银行业所面临的操作风险也越来越大,银行操作风险呈现点多面广、成因复杂、管理难度大且不易见效的特点,加之基层机构业务拓展压力大、人员紧、内控薄弱, 使得基层机构操作风险管理成为银行风险管理体系中最为薄弱的一环。近期,中原银行许昌分行整理出银行所要采取的多种防控措施,以应对防范日益复杂多变的操作风险,切实避免重大操作风险事件和案件发生,保障业务健康平稳运行。

  据了解,操作风险是指由于不完善或失灵的内部程序、人员、系统或外部事件导致损失的风险。按照导致操作风险的不同因素,操作风险可被分为四类:人员因素导致的操作风险、流程因素导致的操作风险、系统因素导致的操作风险、外部事件导致的操作风险。对着银行业务的不断发展,操作风险已不再是单纯的风险,而是一种复合型的风险,它既是由于员工的违规操作,同时也可是由于管理系统失误造成。因此,防止操作风险应通过建立科学合理的操作风险管理框架和严密正确的管理程序。

  操作风险产生的原因有哪些?

  内控制度本身存在缺陷。一是一些机构制度比较笼统,不够细致,可操作性差,对关键风险控制点的规定存在遗漏。二是部分制度修订的不及时,未能及时与外部法律法规、业务发展和产品创新保持同步。三是许多制度没有进行整合,有些制度之间存在矛盾。

  有章不循,制度执行力低下。综观国内案例,操作风险的发生大多不是因为没有制度规范,二是制度没有得到切实的执行。一方面是员工缺乏风险防范意识,没有充分认识到防范操作风险的重要性,加大了操作风险的发生。

  对操作风险的认识不正确,影响了对操作风险的防范。长期以来,银行业一直把信用风险摆在风险管理的首要位置,却忽视了更为复杂的操作风险的重要性。认为操作风险事件之间是孤立的、毫无联系的,从而缺乏对操作风险的整体认识和把握,消弱了对操作风险防范和整改的力度。

  操作风险自身的复杂性,增加了遏制操作风险的难度。操作风险事件难以在事前充分预期,更多的集中在操作人员的道德风险、行为特征等难以量化控制的层面上,具有较强的隐蔽性、突发性和破坏性。

  防范操作风险有哪些对策?

  进一步夯实内控管理、做好合规风险管理工作。一是组织开展制度、流程梳理工作。组织条线对制度进行梳理,制定分行层面操作流程或实施细则,不断提高内部控制的有效性。确定各项业务流程和岗位职责分工,确保不兼容岗位相分离。二是开展内控评价自评估工作,对评估发现的缺陷及问题及时上报,并采取措施予以纠正。三是加强合规风险识别、评估和报告,对发现的风险及时采取措施进行纠正,防止风险扩大化,促进业务质量的进一步提升,切实防范操作风险。

  加强合规教育,增强人员合规意识。一是加大违规处罚力度,提高制度执行力,引导员工利用制度自我保护意识,由“要我执行制度”转变为“我要执行制度”,养成合规操作习惯。二是培养员工良好的合规操作习惯,按照规章制度办理每一笔业务,提高制度执行力,做到办理的每笔业务均“有章可循、有据可依”,让合规的习惯动作变为习惯的合规操作。三是开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加大对员工教育和异常行为的监督管理力度,加强对关键岗位和重点人员的风险排查,营造“不敢违规、不能违规”的氛围,使合规工作深入人心。

  加强员工学习培训,强化执行力。规章制度是银行经营管理的基础。银行应强化制度学习,使员工将规章制度内化于心,促使规章制度文件成为员工业务操作的标准,以最大限度地降低基层员工因不了解、不熟知业务规定而产生的操作风险。让每位员工都能在业务办理过程中进行合规、标准的操作。

  加强员工行为管控。通过员工访谈、家访、员工行为排查、员工账户异常交易监测等方式,及时发现和消除风险隐患,进一步规范员工行为,切实防范员工道德风险和案件风险,提升合规内控管理水平。

  加强合规检查。充分发挥业务条线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合规部门可组织业务条线部门认真开展日常合规检查,挖掘案件风险隐患,及时将潜在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扼杀在萌芽状态,切实防范操作风险。

  加强内部审计。充分发挥第三道防线的作用,通过审计可以尽早的发现日常工作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促进业务质量的提升,通过整改,提升制度执行力,防范业务风险的发生。

  开展专项风险排查,做好操作风险防控工作。一是加强员工行为专项排查,加强员工异常行为管理。二是运用反洗钱系统,加强员工账户监测预警分析,做好警钟长鸣。三是开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宣传活动,从源头上打击非法集资,防止涉案风险事件的发生。四是加强业务操作风险排查,发现问题,及时采取弥补措施,防止风险事件发生。

  强化执纪问责。加强对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有责必究、问责必严、落实到位,使全员形成“不能违规、不敢违规、不愿违规”的风险管控思维,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远离违规高压线。(郭彦涛)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