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涨22个月后,首套房贷利率首现“零涨幅”

2018年12月12日13:56

来源:中国证券网

  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在连续22个月上涨后,11月份首现“零涨幅”。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11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71%,相当于基准利率1.165倍,环比10月持平,同比上升6.53%。

  数据显示,11月在全国35个城市的533家银行中,有494家银行分(支)行的首套房贷利率较上月持平,占比92.68%;23家银行分(支)行的首套房贷利率上升,占比4.32%,较上月减少4家;15家银行分(支)行回调利率,较上月减少4家。

  总体来看,全国首套房贷平均利率最低排名中,上海第一、北京第六、深圳第九、广州第十,一线城市上月均回归前十席位。其中,上海地区最低,为5.19%;厦门、大连紧随其后,分别为5.42%、5.44%;其余是福州5.46%、乌鲁木齐5.47%、北京5.47%、太原5.53%、昆明5.54%、深圳5.61%、广州5.62%。

  首套房贷平均利率最高的城市则为武汉,6.26%,较上月持平。

  “购房潮已没有今年上半年火爆,对于资金的需求也已下降,因此11月房贷利率呈现出持平的状态。”克而瑞研究中心总监杨科伟表示,首套房贷平均利率的停涨反映出供求矛盾的缓和。

  2018年以来,限购限售、房住不炒,政策导向明确,投机、投资性质资金逐渐离场。杨科伟认为,房贷利率趋稳符合我国房产市场发展的大方向。

  杭州是最早出现房贷利率松动的城市之一。数据显示,杭州11月份的首套房贷利率平均值为5.67%,环比下降0.18%,为连续两个月下跌。一家股份行杭州某支行行长透露,现在面临转型的银行认为,做房贷能获取一批高净值、优质的个人客户,有利于之后零售业务的发展。此时下调一点价格,或增加一些额度,只是出于趁机累积一批客户的考虑。更长远来看,政府平台、上市公司、房地产等需求流量有限的情况下,做零售相对稳健。

  另一方面,在杨科伟看来,对于购房者而言,首付比例是影响购房决策的关键因素。据报告统计,11月首套房贷款的首付政策稳定,仍以3成为主。二套房首付情况也同样平稳,在全国533家银行中,二套房执行首付4成的银行共有183家;执行5成、6成、7成以及8成的银行数分别为93家、96家、58家和31家,认房认贷情况普遍。

  就居民最关心的未来房贷利率走向问题,融360大数据研究院房贷分析师李唯一表示,数据表明当前利率较基准上浮已处于高位,继续上浮空间较小,下调的影响因素尚不完全具备,加之当前资金流动性出现利好,预计未来利率继续上涨可能性减少,部分地区利率出现小幅回落可能性增大,在当前政策框架内整体趋势仍将保持稳定。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