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银行:真金白银“25条”力挺民企发展

2018年12月14日09:45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 逯彦萃 本报通讯员 薛钰

  大河潮涌40年,我省民营经济从草根到主力军,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总书记在前不久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为民营企业发展送出"定心丸"。11月12日,省委书记在郑州召开金融工作座谈会,为我省金融业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了遵循。

  定位于"商贸金融、小微金融、市民金融"的郑州银行其"主战场"就在民营经济领域。"企业有迫切需求,政府指明了方向,郑州银行要有担当。"郑州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天宇表示,该行始终坚守"四个意识",与党中央、省委省政府、郑州市委市政府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道路上坚定前行。

  支持民营企业仅靠一腔热情是不够的。12月12日,记者从郑州银行获悉,为了把支持民营企业作为一项长期化、制度化的工作来落实,日前该行制订了《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25条"真金白银"的举措,既为全省民营企业送出"大礼包",又给全行员工绘制了行动"路线图"。

  扩大有效供给为民企"雪中送炭"

  银行不仅要为企业"锦上添花",更要做到"雪中送炭"。《方案》明确要求,全行上下要一视同仁对待国有企业、外资企业与民营企业,大型企业、中型企业与小型微型企业。

  今后单列小微企业信贷计划,不断提升小微企业贷款在各项贷款中的比重。以龙头民营企业为核心,大力推广线上、线下供应链融资,基于龙头企业应付账款的信用担保效应,为缺少土地厂房等抵押物的上下游企业提供低成本快捷融资服务;对有其他特定需求的民营中小企业,通过"政府采购贷""科技贷"等产品,满足其融资需求。

  《方案》还要求银行各分支机构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全力支持优质民营企业"走出去",充分利用债券、股权、理财、信托等金融工具,满足民营企业多层次融资需求。

  降低融资成本为民企开辟"绿色通道"

  民营企业,尤其是小微民营企业融资有"短、频、急"的特点,银行如果按照传统贷款方式搞调查、做审批……程序多、耗时长、成本高,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伤不起"。《方案》要求相关部门研发押品系统风险估值功能,对民营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客户抵押品实行内部价值评估,为其节省评估成本,提高融资效率。

  加强审批流程创新,引入简要易操作的系统自动授信重检机制,提高授信审批效率;为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开通授信审批绿色通道,设置差异化的"限时服务"要求,缩短审批时间;优化"信贷工厂"标准化审批模式,加快小微企业批量业务的审批速度。同时加大无还本续贷、借新还旧业务推广力度,严格执行"两禁两限"和"七不准、四公开"规定,落实减费让利政策。支持民企与严控风险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

  加大服务创新为民企"量体裁衣"

  不少科技型民营企业抱着"大水缸"也愁没水喝。银企双方一致认为科技型民营企业融资难主要因为双方信息不对称,银行不了解企业,企业不懂金融。

  为了解决结构性矛盾,《方案》要求各分支机构主动对接战略新兴行业、科技型初创企业,对主业清晰、负债合理、管理规范、经营现状及发展前景良好的弱周期行业或朝阳行业、就业大户等重点民营企业,建立民营企业"白名单",针对名单内企业,实施"量体裁衣"帮助纾困。对暂时有流动性困难但有市场前景、信用良好的民营企业,不盲目抽贷、压贷、断贷,综合运用多种方式,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对杠杆率过高,长期亏损失去清偿能力的劣质民营企业,积极推动债务重组或破产重整,盘活低效资金占用。

  走传统的"高消耗、高收益"老路子,注定是走不下去的。《方案》要求各个部门加快模式创新,促进金融与大数据的深度结合,主动配合政府部门推动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完善与税务、工商、电力等各方面信息互联互通,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另外要加大产品创新,围绕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经营特点,通过特色化的产品扩大知识产权、应收账款、股权等抵质押物应用范围,减少对不动产抵押的依赖。

  强化制度保障解除服务民企"后顾之忧"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好制度贵在落实。为了促进《方案》在全行各个部门的落实,郑州银行还出台和完善相关配套方案。据了解,该行今后将完善《风险偏好陈述书》,适度提高小微企业贷款风险容忍度;完善《公司类信贷业务尽职评价管理办法》《小微(个人)信贷业务尽职评价及追责管理办法》《不良信贷业务责任追究管理办法》,探索建立刚性免责清单及负面清单,让基层员工放下包袱,轻装上阵,解决各级分支机构"不敢贷"的问题。

  酒香也怕巷子深,名牌也怕无人问。今后该行相关部门将把走访企业、适时召开民营企业融资座谈会等工作作为一项长期日常工作来落实,把银行的好政策送出去,把企业的意见带回来,对符合银行支持条件的,现场签署《合作协议》,稳定企业融资渠道增强企业发展信心。

  肩负责任,砥砺前行。郑州银行行长申学清说:"支持我省民营企业发展,是支持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截至今年6月末,郑州银行贷款余额1348.26亿元。其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666.71亿元,占全部贷款的49.45%,郑州银行将以实际行动毫不动摇地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本次发布的《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行动方案》是郑州银行转化中央、省委省政府和郑州市委市政府重要政策的具体方案,是郑州银行履行社会责任的庄重承诺,更是郑州银行毫不动摇支持民营企业的决心。相信在郑州银行的鼎力支持下,更多民营企业将走上高质量发展的出彩之路,必将助力中原更加出彩。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