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银行郑州分行牵手河南水投集团全面助力河南“四水同治”

2018年12月14日13:12

来源:大河网

水投签约照片

  大河网讯 近日,光大银行郑州分行与河南水利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河南水投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贯彻落实河南“四水同治”动员大会精神,全面助力河南“四水同治”。

  12月12日,河南省召开“实施四水同治加快推进新时代河南水利现代化动员大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扎实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聚焦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四水同治”,对启动实施十项重大水利工程、做好今冬明春水利建设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强调加快构建水清安澜、人水和谐生态新格局,为中原更加出彩提供坚实有力支撑。

  在光大银行郑州分行与河南水投集团联合举行的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上,中国光大银行首席业务总监兼郑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罗方科表示,对接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大力支持河南水利现代化建设,支持河南水投集团水利建设项目,全面助力河南“四水同治”。他表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是我国绕不开的问题,特别是对河南来说,水的问题更是关键问题,也是瓶颈问题。河南水投集团根据河南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做出的水利建设项目计划,光大银行下一步将纳入重点支持对象。他强调,“四水同治”金融服务项目要加快落地,同时双方要共同探讨发展模式,切实加强金融创新,做好合作的深化。河南水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森介绍了包括河南“四水同治”等项目的融资需求,表示双方可以结合具体工程项目,通过金融创新,争取达到“既能把项目做成,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又能管控好风险,实现双方互惠互利”的效果,共同推进新时代河南水利现代化建设。

  据了解,目前光大银行郑州分行对河南水投集团提供融资总额已达28亿元,水利基础设施等配套项目融资额近50亿元。

  河南水投集团于2009年9月15日挂牌成立,是河南省政府出资组建的国有独资公司,由河南省政府国资委受省政府委托履行出资人监管职责,河南省水利厅负责行业管理、业务指导和人事管理。该公司将以投融资为主体功能,以资产筹集资金,以资金建项目,以运营扩张资本,成为融资与投资互动,互为依托的政策性、专业性的水利投融资平台。除了构筑投融资平台,筹集水利工程建设资金,完成省内公益性和准公益性重点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的投融资任务,该公司还要代表省政府,对新建大型水利枢纽工程、灌区配套及节水改造、大中型河道治理等工程项目投资建设、经营管理等。同时,还将负责授权范围内水利国有资产的运营管理。

  中国光大银行郑州分行是光大银行在河南设立的省级分行。自1999年成立以来,扎根河南,服务全省,积极支持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累计在豫投融资近5000亿元。目前拥有43家综合营业网点,并在洛阳、许昌、焦作、南阳设有二级分行,总资产逾1800亿元,干部员工1300多人。经过近二十年发展,在理财业务、国际业务、投行业务、资产管理、金融创新、综合经营等方面培育了比较优势。目前,正全面落实科学发展,积极推进“一流财富管理银行”战略在河南落地。光大银行郑州分行连续多年荣获年度最佳理财银行、最佳财富管理银行、最佳创新银行等多项大奖,是河南最具活力、最有特色、发展态势最为强劲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