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银行携手河南航投开创国内飞机租赁交易新模式

2018年12月18日19: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2月18日13时20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刚结束,在郑州新郑国际机场飞机租赁专用停机位上,迎来了一架全新波音B737-800型客机。此为光大银行郑州分行、光大金融租赁公司和河南航投租赁公司携手推出“光大飞机租赁交易新模式”——国内首单公海交付跨境跨区飞机转租赁业务,此举不仅支持了“空中丝绸之路”建设,也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

光大银行携手河南航投开创国内飞机租赁交易新模式

  此架飞机是由光大银行郑州分行提供融资支持,河南航投租赁公司通过设立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SPV公司向光大金租购买附带租约的飞机资产。该飞机在境外公海区域上空完成产权交割,最终入关落地郑州航空港区经济综合实验区。完成交付后,河南航投租赁公司将飞机继续转租给乌鲁木齐航空有限责任公司,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相较于波音、空客等原厂订单或者购买权转让,以及纯境内资产包交易,此架飞机在购买、支付、入关、税收等方面大幅优化了交易结构,有效解决了资产转让方、飞机制造商、承租方面临的各种问题,实现交易多方利益最大化。

  此架飞机由波音公司为乌鲁木齐航空量身定制,乌鲁木齐航空以经营性租赁方式承租此架飞机,用于执飞其国内航线。河南航投租赁公司是河南航投的全资子公司,也是由河南省商务厅批准的河南省内首家从事飞机租赁的内资租赁试点公司,其在成立后的短短两个月内,即在郑州市航空港实验区将此架飞机顺利交付予乌鲁木齐航空。

  中国光大银行郑州分行是光大银行在河南设立的省级分行。自1999年成立以来,扎根郑州,服务全省,积极支持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累计在豫投融资近5000亿元。2017年6月14日,习近平主席会见卢森堡首相贝泰尔时指出,中方支持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光大银行郑州分行主动对接“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和河南重大战略布局,进行自身积极调整。9月6日,光大银行郑州自贸区支行正式揭牌,重点围绕一带一路、空中丝绸之路、跨境电商、企业“走出去”“引进来”、口岸经济等,提供综合化、专业化、特色化的金融服务,光大银行也成为河南首家建立自贸支行的股份制商业银行。11月6日,光大银行郑州分行与光大银行卢森堡分行在郑州举办业务交流对接座谈会,双方分别位于“空中丝绸之路”的两端,充分发挥桥梁作用,服务两端客户,光大银行卢森堡分行立足卢森堡、辐射欧洲,光大银行郑州分行立足河南、辐射全国,共同携手助力河南“空中丝绸之路”建设。11月19日,光大银行郑州分行举办跨境自贸业务客户推介会,为河南企业提供全面跨境金融服务方案,打造一流的空中丝绸之路特色金融服务品牌。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