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银保监局出台12项措施支持民营及小微企业

2018年12月19日11: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申久燕)12月19日,记者从河南银保监局获悉,该局出台十二项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

  据悉,截至今年11月末,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2808.34亿元,比年初增加881.66亿元;有贷款余额的户数104.73万户,比年初增加11.83万户。前三季度全省银行业机构共计减费让利4.41亿元,9月末全省“无还本续贷”余额达327.38亿元,预计可为小微企业节约利息支出1.64亿元。前10个月,河南保险业立足小微企业出口风险保障需求,研发专属产品,累计服务出口小微企业1425家,覆盖率达到29.6%。

  近日,河南银保监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河南实际,制定印发《河南银行业保险业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从十二个方面引领银行保险机构为支持河南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健康稳定发展提供更加高质量的金融服务。

  《若干措施》在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前提下,提出了营造公平融资环境、增加有效信贷供给、着力推动纾困解难、有效化解债务风险、持续降低融资成本、深化金融服务创新、改进激励约束机制、构建新型银企关系、强化政策贯彻执行、厚植良好信贷文化、加强监管服务保障、打造良好外部环境等十二项具体措施。

  要求辖内银行保险机构破除隐性壁垒,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公平竞争环境和充足市场空间;统筹配置资源,拓宽融资途径,满足民营和小微企业多元化、多层次融资需求;提升差别化利率定价能力,落实减费让利政策,降低贷款周转成本,带动企业总体融资成本下降;丰富产品供给,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扩大抵(质)押物范围,降低对不动产抵押的依赖;鼓励为优质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开通信贷审查审批“绿色通道”,提高服务效率,及时满足企业资金需求;坚持靠前服务,对接企业需求,主动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加强外部联动,完善风险分担机制和跨部门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共同营造利于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的健康金融生态环境。

  同时,《若干措施》聚焦河南民营和小微企业面临的焦点难点问题,提出坚持“问题导向、分类施策”原则,避免简单化“一刀切”式的断贷、抽贷、压贷和“一哄而上”式的送贷,要求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在发挥债委会作用、破解担保圈(链)风险、化解民营企业“三角债”问题和培育良好信贷文化四个方面取得突破。

  在提升债委会工作质效方面,要求由主席行牵头“一企一策”制定风险化解方案,鼓励建立重点困难民营企业债委会帮扶机制,帮助省内重点困难民营企业渡过难关。

  在化解担保圈(链)风险方面,要求坚持“全面监测、预防为主、多方参与、分类处置”原则,选择部分重点地区开展试点,“一圈一策”、多管齐下破解担保圈(链)风险。

  在推动解决“三角债”问题方面,要求配合地方政府专项清理行动,分层次、有步骤协助化解解拖欠民营企业债务问题。

  在培育良好信贷文化方面,要求贯彻银企“命运共同体”思想,克服“惧贷”“惜贷”“难贷”心理包袱,培养“愿做、能做、会做”的专业化金融服务团队,在民营和小微金融服务中切实做到用真心、动真情、下真功、求真效,实现金融机构与民营企业互利共赢,最终推动社会经济效益最大化。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