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的通信自由权如何保障? ——河南省通信管理局举行听证会规范校园电信市场违规行为

2018年12月19日17: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2月19日,河南省通信管理局组织召开行政处罚听证会,对焦作大学涉嫌擅自迁移改动通信线路、河南奚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涉嫌非法阻止妨碍电信业务经营者向电信用户提供公共电信服务两起行政处罚案件进行公开听证。

  根据电信条例相关规定,省通信管理局拟决定分别给予焦作大学、奚米公司、焦作电信公司责令改正,以及每家1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记者获悉,本次针对焦作大学以及奚米公司的行政处罚,是河南针对电信行业以外的主体,开出的首张罚单,这对规范校园电信市场起到积极的示范作用。

  只允许一家运营商开展业务 涉嫌垄断

  近日,针对我省个别学校破坏通信设施、垄断校园电信市场等问题,河南省通信管理局果断出手,查清事实、掌握证据,严格按照程序,对发生在焦作大学内的校园电信市场违规行为进行了行政处罚。

  据了解,事情的起因为:焦作大学今年5月份确定由河南奚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承建校园信息化项目(校园网)。双方签订合同约定,由奚米公司投资建设校园网供焦作大学免费使用,并负责运营管理校园网,同时焦作大学指定奚米公司为通信运营商校园卡品唯一销售方。据此,自今年6月份起,焦作大学通知焦作当地三家基础电信运营公司拆除其学校内宽带通信设施。8月30日,在当地三家公司没有行动的情况下,校方擅自拆除了运营商在校园内的宽带上网设备、线路,造成学校室内分布设备大面积无法正常运行。同时,学校收回了原来出租给移动、联通公司的校内营业厅,不允许三家运营商进入学校进行设备抢修、恢复通信,导致各基础电信运营公司无法在学校正常开展业务营销、提供电信服务。

  其间,河南奚米公司与焦作当地三家基础电信运营公司进行谈判,要求当地公司免费为学校提供上网宽带资源、大学生们的通信、上网费用给奚米公司分成、奚米公司全权代理电信业务等等。8月下旬,仅焦作电信公司与奚米公司达成协议。焦作移动、联通两家公司未与奚米公司达成协议。

  造成不良社会影响 依规给予行政处罚

  9月11、12日焦作大学新生入学,奚米公司、电信公司在校园内独家营销电信公司的业务,移动、联通公司被阻挡在外,无法进入校园开展正常的营销。双方一度形成对峙局面,引发当地社会舆论高度关注,并被国务院大督查检查组发现,将问题线索转交通信主管部门进行查办。

  河南省通信管理局于9月12日接到报告和发现网上舆情后,立即派人赴现场进行调查处理。经多次对焦作大学、焦作三家基础电信运营公司、河南奚米公司等涉事方进行询问调查,省通信管理局研究认为,焦作大学擅自迁移拆除改动相关通信基础设施,造成了近6000户固定宽带用户业务中断,影响近2万移网用户正常通信,直接经济损失超过400万元。根据电信条例第七十五条第(三)项规定,省通信管理局拟决定给予焦作大学责令改正、处1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在焦作大学的支持下,奚米公司与电信公司在校内独家销售电信公司的业务,阻止妨碍移动、联通公司向电信用户提供公共电信服务,在校园电信市场形成了事实性垄断,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第七十五条第(二)项规定,省通信管理局拟决定对河南奚米公司、焦作电信公司作出责令改正,并分别处以1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下达后,河南奚米公司、焦作大学提出行政处罚听证申请。为确保依法行政,省通信管理局公开举行听证会,现场听取两家单位申辩。听证会上,针对行政处罚认定的违法事实、违法实施主体、裁量标准等问题,听取了相关单位和调查人员的陈述和质辩。省通信管理局表示将在听证会后做出最终决定。

  省通信管理局相关人士表示,将继续加强对校园电信市场的监管,制止查处垄断校园电信市场、擅自破坏通信设施、阻碍平等接入、影响公平竞争的违规行为,维护全省大学生们的通信自由选择权。(吴华丹)

  ​​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