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11月对外投资达年内高点 全年规模有望与去年持平

2018年12月21日09:3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20日表示,11月当月,我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149.1亿美元,成为今年以来对外直接投资最高的月份,全年规模有望与去年基本持平。

  高峰是在当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根据商务部数据,今年前11个月,我国对外投资数据与去年基本持平,其中,11月当月对外直接投资149.1亿美元,与去年同比下降了29.8%。

  对于这一数据的波动,高峰说,月度数据的波动有其偶然性,也有其必然性。去年11月,我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212.4亿美元,其中个别对外投资项目投资金额较大。

  高峰说,从总体趋势上看,今年我国对外投资整体平稳有序,全年规模有望与去年基本持平,继续保持健康发展的态势。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1月全国社零总额增速也有所放缓,对此高峰说,放缓的是名义增速,如果扣除价格因素,11月份社零总额的实际增速环比加快了0.2个百分点。

  他分析说,11月消费数据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是受当月汽车销售下降和石油类商品价格回落的共同影响,这两个因素共拉低社零总额增速超过0.7个百分点。

  高峰强调说,从总体态势上看,今年以来,我国消费市场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1-11月,我国社零总额同比增长9.1%,同时,消费升级势头不减,结构不断优化,前三季度服务消费占居民消费支出比重为50.2%,比上年同期提升0.5个百分点。

  “总体来看,我国消费市场已进入需求多元发展、结构不断升级的新阶段。”高峰说,消费市场保持平稳发展,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不断增强,这一趋势没有改变。下一步,商务部将从优化商品和服务消费供给、改善消费环境等方面着手,促进我国消费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