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增长 中国贡献近三成

2018年12月24日10:21

来源:环球网

  在22日举行的“2018-2019中国经济年会”上,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韩文秀预计,今年中国GDP总量将达90万亿元人民币,约合13.7万亿美元,人均GDP约为9900美元。这组数字被不少媒体捕捉,台媒甚至称“与原先预估将突破1万美元,跨入准发达国家门槛,擦身而过”。

  韩文秀在会上表示,预计2018年中国经济总量可达约90万亿元人民币,按当年平均汇率折算,大约是13.7万亿美元,人均约9900美元。另外,他还介绍,中国经济总量占全球的比重将上升至大约16%,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继续接近30%。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也指出,今年中国经济保持持续健康发展,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全年6.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预期能够较好实现。

  台湾《经济日报》称,2018年大陆人均GDP原本有望首次突破1万美元大关,但因贸易战影响、人民币贬值,换算平均汇率后人均GDP约是9900美元。按照世界银行的标准,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意味着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迈入所谓的准发达国家门槛,具有划时代意义。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认为,“2018-2019中国经济年会”上公布的数字只是初次核算结果,明年第一季度后才会公布准确数字。其实,这组数字的目的主要是帮助大家形成稳定的预期,即中国经济今年增长的绩效还是不错的。其实,迈过1万美元门槛与成为准发达经济体不是一一对应关系,9999和10001又能有多大差别。是否成为发达国家,要避免只看人均GDP,经济结构、受教育程度、社会配套设施及创新资源等都是非常重要的指标。如果综合考量的话,中国其实已经踩上发达经济体的起跑线。接下来,中国经济发展要注重从量的增长向质的增长进行转变。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