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荣获“2018中国上市公司年度卓越董事会”奖

2018年12月27日17: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日前,在深圳举办的“2018亚洲产业与资本峰会”上,兴业银行董事会荣膺“2018中国上市公司年度卓越董事会”奖项,彰显了该行董事会在推动公司治理建设和引领银行发展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

  中国上市公司“卓越董事会”评选由《21世纪经济报道》发起主办,迄今已举办11年,逐渐成为国内上市公司董事会最佳运作效率与治理模式的推动者与监督者。兴业银行董事会于2016、2017年度蝉联“战略型上市公司卓越董事会”奖。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且恰逢兴业银行成立三十周年。三十年来,因改革开放而诞生于福州的兴业银行,不忘“为金融改革探索路子、为经济建设多作贡献”的初心和使命,始终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需求,坚定遵循商业银行发展规律,走市场化、差异化发展道路,持续打造一流现代商业银行。

  在三十年发展历程中,兴业银行持续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建立健全公司治理,在治理架构方面,该行较早建立了“三会一层”的治理架构,构建了职责界限清晰、制衡协作有序、决策民主科学、运行规范高效的公司治理机制。

  在股权结构方面,该行始终坚持一级法人和股份制不动摇,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建立健全公司治理,积极探索多元化的股权结构,在持续发挥国有资本作用的同时,注重调动各类社会资本的积极性。

  同时,该行坚持将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全过程,形成“党委领导核心、董事会战略决策、监事会依法监督、高级管理层授权经营”的公司治理机制。近期,又进一步将党建相关工作要求在公司章程中予以明确,党委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把党委研究作为董事会决策的前置程序,党的领导作用持续加强。

  目前,兴业银行已构建起权责明晰、制衡有效、决策科学、运转协调的现代公司治理机制,董事会运作和履职成效不断提升,为经营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制度和组织保障。凭借科学高效的治理架构和决策执行体系,兴业银行董事会强化战略引领,前瞻谋篇布局,推动该行从新生的地方性银行起步,逐步开创建设全国性商业银行新局面,再到公开发行上市,进而确立并巩固综合化金融集团地位,综合服务能力不断提升,经营业绩持续稳健增长,品牌影响力持续扩大。

  2018年,面对复杂的内外经济形势,兴业银行在董事会带领下顺应经济金融环境深刻变革,积极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性变化,执守服务实体经济本源,围绕“稳增长”核心任务,以深入推动转型战略为抓手,“商行+投行”并举,大力推动“结算型、投资型、交易型”三型银行建设,努力锻造特色业务和差异优势,强化各类风险防控,夯实持续健康发展根基,推动自身从规模银行向价值银行转变,实现高质量发展。

  截至9月末,该行总资产6.54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97%,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506亿元,同比增长7.32%,资产质量继续保持同业较好水平,实现了规模、质量、效益的平衡发展,战略转型成效逐步显现。在英国《银行家》杂志“2018年全球银行1000强”排名中,兴业银行按一级资本排名第26位,按总资产排名第28位,均较上年提升2位,进一步巩固了全球银行30强的国际排位。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