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扶贫“最后一公里” 中国人寿河南省分公司为贫困人口构筑“五道防线”

2018年12月28日14:25

来源:大河网

  近日,记者从中国人寿河南省分公司(以下简称:河南国寿)获悉,近年来,该公司精准对接脱贫攻坚多元化的保险需求,在精准服务上求创新,在精准落地上求实效,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也得到了市民百姓的一致认可。

  打造金融保险服务生态圈

  2016年,中国人寿集团公司与河南省政府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河南国寿不断深化与地方政府的战略合作,积极探索“保险+银行+电商”金融扶贫新模式,打造中国人寿金融保险服务生态圈。通过多种方式积极引资入豫,中国人寿对河南省资金支持总额过百亿元。河南省扶贫办与中国人寿集团驻豫5家成员单位签署了《保险精准扶贫合作框架协议》,致力打造医疗保险、农业保险、电商扶贫、银行授信等全方位的金融扶贫平台,助力河南省脱贫攻坚。

  河南国寿主动与南阳市委、市政府开展全面合作,充分整合集团优势,努力打造医疗保险、农业保险、电商下乡、银行授信等全方位的金融扶贫平台,在投资10亿元收购南石医院基础上,实施医养结合项目,带动养老和健康产业发展。

  同时,依托中国人寿电商平台,为当地名优土特新农产品提供资质认证、线上线下销售、物流配送、种植业、养殖业及责任保险等一链式服务,带动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和群众脱贫致富。河南国寿把南阳作为金融服务创新的试点复制推广,通过与平顶山、三门峡、洛阳、安阳进行合作对接,不断巩固和扩大金融服务创新成果。

  省市联动关爱女性安康

  河南国寿所辖各分公司积极参与当地组织部、金融办、扶贫办开展的多种扶贫活动,因地制宜地制定实施细则。全省18家分支机构均与政府及扶贫部门充分沟通联系。郑州、开封、洛阳等15家取得政府相关部门就扶贫保险的联合行文,17家分公司开展了扶贫服务工作,市级层面覆盖率达94.4%。

  河南国寿与省妇联于2018年5月在三门峡卢氏县联合召开“阳光母亲”计划女性安康保险座谈会。为卢氏县一万余名参加“两癌”筛查的妇女捐赠女性安康保险一万元,保障高达二亿元。随后,为商丘睢县妇女捐赠价值高达4600万元的女性安康保险。截至目前,全省74家县支机构开办了扶贫保险项目,62家县区实现全县区统保(包含29个贫困县)。为贫困人口和扶贫驻村干部提供保额高达10429亿元的人身保险保障。

  为贫困人口构筑“五道防线”

  目前,因病返贫和意外伤害返贫在贫困人口中占比达46%。河南国寿为此探索了一条“基本医疗+大病医疗+困难群众大病补充+意外伤害保险+医疗兜底保险”的“五位一体”新路子,为贫困人口筑起了抵御风险的“五道防线”。

  河南国寿先后在6个地市、58个县区开展了100多项政策保险经办业务,自开展经办业务10余年来,累计补偿2.4亿人次,始终保持零投诉,形成了中国人寿助力医改的“河南模式”,有效缓解了困难群众“看病难、看病贵、报销繁”的问题,被卫生部作为医改典型经验推广全国。

  河南国寿对解决贫困人口因病返贫而办理的各类保险实行零费用、零利润,探索开展扶贫兜底保险。先后为22个县44.37万贫困人口办理了扶贫医疗和意外伤害保险,将贫困人口医疗费用报销比例提高到95%以上,为贫困人口搭建起抵御风险的第五道防线,实现了群众满意、政府放心。

  河南国寿不仅扶贫助困,对冲锋在一线的扶贫助困干部也提供了充足保障。2017年5月,河南省委组织部与河南省国寿签署了《“第一书记”人身保险合作协议》,为全省驻村“第一书记”提供保险保障。截至目前,河南国寿及数家市级分支机构为1.72万名驻村干部提供保额达196亿元的人身保险服务。

  进村入户打通扶贫“最后一公里”

  河南国寿通过借助自身专业技术、机构网络和服务队伍优势,利用遍及全省的1700多个服务网点,构建“15分钟保险服务圈”。在行业内率先开发了大病保险信息系统,与近200家医院、社保、新农合等外部系统实现对接。与医保经办机构联合设立114个合署办公点,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结算服务。全省投资6000多万元推进“一村一室一员”建设,设立了近3000个政策性保险服务室,配备了笔记本电脑和投影仪,开通扶贫保险“绿色通道”。

  河南国寿还建立了一支3万余人的政保服务专员队伍和1000余人的健康保险专业技术团队,进村入户宣传医疗保险政策和保险扶贫工作,协助各地村委收集整理贫困人员相关资料,不仅使住院百姓医疗费用得到及时补偿,也让医疗保险政策人人皆知。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