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关将近,考核增压——银行揽储“暗战”

2018年12月28日14:11

来源:经济日报

  临近年关,银行“揽储大战”又如期打响。但在“资管新规”和“理财新规”等政策影响之下,今年年末银行“揽储大战”与往年有些不同。

  “感受比较明显的是,今年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不如往年高了。”黄女士退休3年,不炒股也不买基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是她唯一的理财手段。她告诉记者,对比了各家银行的理财产品,都没有特别让她满意的,“保本的产品基本看不到,不保本的收益也不如往年高了”。她说。

  黄女士的直观感受其实正反映了今年理财市场的两个重要变化。

  一是保本理财正逐渐退场。根据“资管新规”,金融机构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产品出现兑付困难也不得以任何形式垫资兑付。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基本宣告了银行保本理财时代即将落幕。尽管监管机构考虑到实际情况,为金融机构设置了过渡期,但目前从整个商业银行执行的情况来看,行业对此已形成较为统一的认识。据融360统计,全国范围内纳入统计的在售保本固定收益理财产品不足60只,与往年相比大幅下降。

  第二个变化是银行理财收益率下降。融360数据监测显示,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在今年2月份达到近期峰值4.91%后,连续9个月下降。截至11月底,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4%,环比下降8个基点,为2017年6月份以来最低值。融360分析师预测,未来1年至2年,银行理财收益率仍会处在下降趋势或是在低位徘徊。

  上述变化也让今年年末银行“揽储大战”看上去没有往年那么火热。

  对于投资者来说,需要积极适应银行理财市场的新变化,转变理财观念,选择一些新理财品种也可能会获得不错收益。据统计,近期美元理财产品收益率出现上涨,上周银行共发行42款美元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2.75%,较上一周上升0.04个百分点。融360分析师刘银平认为,美联储开启加息周期后,银行美元理财产品收益率便跟随上涨,“3年来,美元理财涨幅达到75%,明年美联储预计加息2次,美元理财产品收益率目前依然看涨”。他说。

  与此同时,记者发现各家银行也推陈出新,在潜在市场中展开“暗战”。比如,在股市震荡的大环境下,一些银行发售了可看指数涨跌的理财产品,也能获得较高的收益率。据介绍,这类产品由银行相关部门根据市场情况决定发售节奏,有看跌、看涨,甚至“看区间”,由此制定理财天数。以某股份制银行的相关产品为例,如“看跌”条件成真,则获得约定的年化5%的最高收益,如未看准,则收益率降至0.5%或零。此外,还有“看区间”,即判断股指是否在某个区间内波动,如投资者在购买理财产品期间,股指在规定的区间内波动,投资者则可以获得最高收益。

  据介绍,此类产品有些类似于黄金、外汇这些看涨看跌的理财产品。相关业务经理对记者表示,对其他投资市场有所涉猎的投资者还可以购买此类产品进行“对冲”操作,在理财市场转型的大背景下,创新品种也会越来越多。(经济日报 记者 陆敏)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