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银行信贷“雪中送炭”范本:中信银行从民企“主办银行”到“伙伴银行”

2018年12月29日16:39

来源:大河网

  从“主办银行”到“伙伴银行”,一词之差的背后,是中信银行践行普惠金融、坚定服务民企的努力。

  “银行业贷款要求风险防控,只能锦上添花,不能雪中送炭。”——曾几何时,这个看似合理的“风控”观点成为了银行服务和业务创新的桎梏。然而近年来,商业银行也在努力改变。笔者近日调研发现,如今,在很多民营企业家心中,中信银行是最可信赖的朋友、是最重要的伙伴之一。

  “我们公司将中信银行视为公司最主要的合作银行,希望通过心与心的链接,结成真正持久的战略合作伙伴”,博创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的创始人、董事长朱康建表示。

  为进一步扩大生产与销售规模,博创智能在生产经营与上下游供应链等方面存在迫切的融资需求。该公司于10月23日向中信银行广州分行提出融资需求,分行立即响应,全力加快审批,于10月29日给予该公司1亿元综合授信额度。不到10个工作日就完成审批和先期放款,这远远超出朱康建预期,“中信速度”也成为其向身边民营企业家介绍中信银行的“开场白”。

  “在我们最需要的时候,中信银行伸出援手,我和我身边的企业家都深受鼓舞!”、“中信银行支持民营企业的案例,传播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正能量!”得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建民表示,“公司对于将来如何选择合作银行,有了更多的思考。中信银行是我们今后首选的合作银行,而且将是全面的战略合作。”

  在感动之余,民营企业也在深入思考,如何确保自身健康发展、如何真正实现银企共赢,这或许是经历了风雨的民营经济最大的收获。

  一位民企财务负责人表示,“我们理解银行业有自己的风控体系,中信银行在我们最困难之际伸出援手,而我们能回报的,除了加强跟中信银行的合作以外,还包括努力把控自身风险,恢复到良性发展状态,对中信银行的融资、信贷业务负责任!”

  在笔者的调研过程中,多位民企负责人以“震撼”来形容中信银行的服务,这或许是对银行最直观的褒奖。不过,笔者却期待,随着以中信银行为代表的商业银行不断创新产品、升华服务,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能够不再“震撼”。因为,扎根主业的他们,值得最好的金融服务。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