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业深度调整 外资险企抢滩与互联网巨头跨界竞争

2019年01月02日10:21

来源:时代周报

  从年初寿险“开门红”遇挫开始,2018年保险业即在严监管的态势下开年,而后银监会与保监会合并,银保监会成立,保险业改革继续推进,重拳治理之下罚单罚款创新高、规范政策密集出台、机构重组进入尾声。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始终被作为保险监管的首要任务。

  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表示:“伴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保险业迈向高质量发展势在必行,服务国家高质量发展责无旁贷。”

  2018年,保险市场的参与主体与竞争主体范围得以扩大,外资险企持股比例放开限制、互联网企业等跨界玩家纷纷入局,新兴力量的进入成为鲇鱼搅动保险业的革新。

  原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和对时代周报记者总结说,2018年的保险业,“在调整和觉悟中走向理性与成熟”。

  由于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2018年年底,险资股权投资限制再度放开,并被鼓励参与市场化债转股项目。

  外资股比限制放开

  时代周报记者通过采访发现,“调整”是2018年保险业的基本特征。银保监会合并对保险业而言有很多对标作用,2019年的保险行业依然处于调整期。

  “对我国保险业而言,对外开放不是新话题,但时代赋予其以新内涵、新意义和新实践。”王和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新内涵是更加全面、深入和深刻的对外开放;新意义是推动我国保险业全面深化改革;新实践是内外资保险企业形成一种协同创新的局面,共同推动我国保险业的转型升级和持续健康发展。”

  2018年,保险业对外开放有了实质性进展。

  当年4月,银保监会下发《加快落实银行业和保险业对外开放举措》,将外资人身险公司外方占股百分比放宽至51%,3年后不再设限;允许符合条件的境外投资者来华经营保险代理业务和保险公估业务;放开保险经纪公司经营范围,与中资一致;在全国范围内取消外资保险机构设立前需开设2年代表处的要求。

  半年后,2018年11月,我国首家外资控股保险集团—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获批筹建。这也是2018年唯一获得批筹的保险公司,相较而言,中资险企2018年未有一家获得筹建批复。

  在这期间,银保监会在2018年还完成了工银安盛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筹建工银安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交银康联人寿发起筹建交银康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信保诚人寿发起筹建中信保诚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大韩再保险公司筹建分公司等市场准入申请审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保险业放开外资持股比例,逐步发挥外资的经营理念优势,有助于促进保险业转变经营理念,推动保险市场深化改革。

  在普华永道中国金融行业管理咨询合伙人周瑾看来,未来中国的保险市场公认有很大的潜力,否则外资不会积极进入。

  2018年,保险业出现了一些股东集中退出的现象。对此,周瑾对时代周报记者评价说,前些年,一些非理性的资本进入保险业,看重的是短期炒作,现在退出后,引进一些更理解和认可保险经营理念和长期价值的合格股东,对行业长期发展有利。

  王和补充说:“保险市场的进进出出是正常现象,是市场配置资源的表现,关键是要解决并规范准入与退出的标准、程序和机制等问题。”

  互联网企业跨界保险

  2018年以来,国富人寿获批开业,电商唯品会出资2.4亿元是第二大股东;而后京东牵手安联财险,通过认购安联财险新增注册资本4.83亿元成为第二大股东。

  互联网企业第二梯队的美团、今日头条2018年先后拿下保险经纪牌照,今日头条落地了保险业务。

  王和指出:“互联网企业进入保险业是‘大概率事件’,因为互联网与保险有着共同的基因,即均是以数的集合为前提和基础,保险与互联网的融合是大势所趋。这种融合是双向的,不仅有互联网企业的进入,更有传统保险企业的互联网化,最终殊途同归。”

  如今,保险中介牌照价格已在两年内翻番,全国性保险中介公司的注册资本金要求是5000万元以上。

  面对这样的变化,有业内人士认为,监管应当降低中介门槛,提高保险公司门槛。因为保险公司是金融机构,是产品的生产商,而中介就是服务,相当于零售店,只是在卖生产商的产品。

  早前已获得保险代理牌照的滴滴和保险经纪牌照的新浪,2018年推出保险产品。

  周瑾分析称:“这对于传统保险公司和现有销售渠道而言,肯定会有一些冲击,但对整个行业和市场消费来说有正面促进作用,场景式营销会催生产品层面的创新,而且客户体验也会得到提升。”

  为防治乱象,2018年,银保监会从各个维度展开监管,包括再度对人身险产品规范;对车险业务正式实施产品、费率“报行合一”;加大互联网保险专项监管;对P2P平台保证保险业务开展专项调研等,相应地,出现了寿险业原保险保费收入负增长,车险市场亏损、保险公司踩雷P2P等现象。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