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退出淘宝股权备案 阿里回应:不是退股

2019年01月08日18:10

来源: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讯 记者马化展报道:1月7日,阿里巴巴发布声明称,马云从未转让和退出淘宝的股份,也没有这个打算。近日,相关信息显示马云和谢世煌已退出浙江淘宝网络有限公司的股权备案。

  近日,天眼查的资料显示,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和阿里巴巴投资事业部总经理谢世煌退出浙江淘宝网络有限公司的股权备案,新增杭州臻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作为唯一股东。杭州臻希由杭州臻强和杭州臻晟各认缴250万元注册资本,持股50%。张勇、赵颖、郑俊芳、童文红、邵晓锋5名高管各持有杭州臻强和杭州臻晟20%股份。

  此时,距离马云宣布一年后将交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一职的消息,已过去接近4个月。此时传出这一消息,外界有声音认为,马云是否在考虑退掉阿里巴巴的股份?

  对此,阿里巴巴昨日发布名为《对于市场传闻的声明》,声明表示:“这是任何公司管理过程中非常正常且普通的技术和法律层面操作。这样的调整,将进一步推进阿里巴巴管理的透明和公开,对公司的未来只有好处没有坏处。”阿里巴巴方面在回复媒体时进一步表示:“此项调整早在2018年7月的年报中披露过。把相应股权交由合伙人持有,将保证阿里巴巴合伙人制度在公司治理中发挥作用。”

  阿里巴巴方面强调,马云从未转让和退出淘宝的股份,也没有这个打算。

  羊城晚报记者注意到,此前阿里巴巴在财报中透露,将VIE实体的股东由马云和谢世煌调整为通过有限责任公司(LLC)和有限责任合伙(LLP)的形式控制,这些实体由阿里巴巴合伙人或阿里巴巴管理层成员通过有限合伙实体间接持有。而阿里巴巴的这次VIE架构改革,将在2019年最终完成。

  虽然此举不涉及阿里巴巴集团层面的股权调整,但仍可理解为阿里巴巴组织过渡准备工作的一部分。在此之前,2018年8月,支付宝(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法人发生变更,马云不再担任公司法人,由叶郁青接替出任董事长兼总经理,阿里巴巴执行副主席蔡崇信亦退出董事一职。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