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打造全球一流尼龙新材料产业基地

2019年01月10日09:18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陈辉

  1月9日,记者从省工信厅获悉,为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尼龙新材料产业基地,我省新出台了《河南省尼龙新材料产业发展行动方案》,通过龙头引领、项目带动、开放合作、集群发展,打造技术和规模一流的尼龙新材料生产基地,培育壮大尼龙织造和工程塑料产业集群,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尼龙新材料产业链。

  尼龙是我省的优势产业,已形成较完备的产业链。目前各类尼龙产能达170万吨,其中尼龙66工业丝、帘子布生产规模世界第一;尼龙66盐规模位居亚洲第一、世界第四;尼龙66切片规模居全国首位,尼龙6生产基地建设全面起步,打造尼龙新材料基地具备良好基础。

  目前,我省尼龙产业主要集中在平顶山和鹤壁,平顶山规划了建设面积110平方公里的中国尼龙城,打通从煤炭到工程塑料、化纤服装的产业链条,形成了全球最完整的大尼龙产业格局。鹤壁则集中在尼龙新材料后加工产业,鹤壁中维化纤研发并投入生产的尼龙66高强“色纱”“消光丝”“漂白纱”、本征阻燃尼龙等产品填补了国内外市场空白,其中,阻燃尼龙的产业化还将有助于特种军事装备的发展。

  当前,我国大力支持新材料产业发展,尼龙下游消费市场稳步增长,全球尼龙产业供需再平衡加快,特别是尼龙6及下游产品生产呈现出由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梯度转移的趋势,给我省打造国际一流的尼龙新材料产业基地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行动方案》的重点任务包括:优化尼龙产业布局,在平顶山市高水平规划建设中国尼龙城,打造尼龙新材料产业基地核心区。支持鹤壁等市发展尼龙新材料后加工产业。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尼龙新材料产业基地,依托平顶山煤焦化工基础和氢气、粗苯等初级原料资源,打造尼龙6和尼龙66大尼龙产业格局,将尼龙6产能迅速扩张到百万吨级,将尼龙66聚合物产能提升到60万吨。建设尼龙织造产业集群,在平顶山市快速形成20万吨/年纺织染整配套能力,积极发展高端服装、鞋帽、地毯、建筑辅材等产品,拉长产业链条。建设尼龙工程塑料产业集群,重点建设平顶山神马工程塑料公司年产7万吨尼龙66切片项目、平顶山三梭尼龙发展公司年产20万吨尼龙6切片项目,支持鹤壁中维化纤公司研发生产特种尼龙系列产品,规划建设总产能15万吨/年的特种尼龙系列产品项目。推进产业链协同发展,打造聚氨酯、聚碳酸酯产业链条,实现煤化工、盐化工、尼龙化工“三化一体”协同发展。

  到2020年,“一基地两集群”建设实现阶段性成果,平均能耗、水耗和污染物排放居全国同行业领先水平,全省尼龙新材料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00亿元。“一基地”:打造以中国尼龙城为核心的尼龙新材料产业基地,以尼龙6和尼龙66为主体的尼龙新材料进入全球尼龙产业第一方阵;“两集群”:补齐尼龙印染、改性注塑等产业链短板,建设下游尼龙织造和工程塑料两个产业集群。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