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预计第二季度科创板将正式启动

2019年01月14日10: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为今年我国资本市场的一项重点工作,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万众瞩目。《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最近几天,监管部门不断地就这一问题发声。

  1月12日,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出席第二十三届(2019年度)中国资本市场论坛时表示,证监会正在指导和协同上海证券交易所,在充分听取市场意见和各个部委意见的基础上,日夜工作,尽早完成这一项十分重要和光荣的任务。

  而此前一天,也就是1月11日,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中国私募基金行业高峰论坛上表示,尽快推动上海科创板试点落地。同一天,上交所副总经理刘绍统在“拥抱资本市场创新服务长三角一体化”论坛暨苏州金融小镇第二届基金峰会上表示,上交所对科创板这项工作正抓紧研究论证,肯定会大力支持科创企业的发展。

  他同时表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将促进创新、加快动能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这项工作也是资本市场的一个重大开拓创新,将进一步完善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与此同时,其他部门也纷纷表态,鼎力支持科创板试点落地。1月12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司长陈洪宛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科创板的制度设计和前期研究工作,积极推出科创板的具体落实举措。

  上海金融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赵红近日在上交所调研时表示,将加强对科创板和注册制的相关法律政策问题研究,全面对接,全力推进,充分发挥专门法院的金融审判职能作用,切实回应设立科创板试点注册制过程中的司法需求。

  那么,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将为哪些企业提供服务和支持?刘绍统称,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对现有的成长性高的科创企业是一个较大的支持。科创板对上海、对长三角地区会有很大的支持,因为很多科创企业、科技资源都集聚在这个领域。

  “我们一直在等科创板的上市标准等一系列细则落地。”一位来自上海的投行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估计要求不会低,但我们对科创板肯定是非常乐观的。”

  上述投行人士称,现在大家都在看手头上的储备企业,等细节一出来就把符合要求的企业报上去,走流程。

  联储证券首席投资顾问胡晓辉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进入2019年,资本市场在经济中的战略地位更加突出。我们目前宏观杠杆率偏高的问题持续存在,解决的核心就是扩大股权融资。从已经披露的IPO首发公司盈利数据来看,平均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年利润普遍高于7000万元,这无疑挡住了众多高科技成长企业的上市融资路径。

  胡晓辉预计,2019年第二季度科创板将正式启动,预计首批企业将达到20家至30家,并逐步常态化。

  据记者了解,推动科创板改革尽快落地作为上交所2019年的一号工程,在证监会指导下,上交所制定了“高标准、快推进、稳起步、强功能、控风险、渐完善”的工作思路。目前正加快制定业务规则和配套制度,完成技术系统开发,做好上市资源培育服务,努力建设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科创板市场,使之成为科创企业上市首选地。坚持市场导向,以信息披露为中心,按照“市场主导、责任到位、披露为本、预期明确、监管有力”的理念,推进相关规则建设,推动注册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样本。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