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周内“补水”约2万亿 资金面大概率平稳跨节

2019年01月17日12: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1月中旬,面对税期扰动压力,央行加大逆回购操作力度,叠加降准释放的中长期流动性,本周前四个交易日央行已累计投放资金约2万亿元,尽显对流动性的呵护之意。

  今日早间央行公告称,目前仍处于税期,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下行较快;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019年1月17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4000亿元逆回购操作。此次逆回购操作包括2500亿元7天期、1500亿元28天期,中标利率分别持稳于2.55%、2.85%;因今日有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净投放3800亿元。

  此前一日,央行刚创纪录地开展了57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两日累计投放9700亿元。而若从14日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开始计算,本周央行通过逆回购已投放12500亿元,同时15日降准预计投放资金7500亿元左右;总的来看,央行通过降准+逆回购已投放资金约2万亿元。此外,周一至周四,央行仅有600亿元逆回购到期,同时周内有3900亿元MLF到期,逆回购和MLF口径累计实现净投放8300亿元。

  央行连续大额投放有力地稳定了资金面;16日,货币市场利率基本结束了上周后半周以来的上行势头,波动趋缓;银行间市场代表性的7天期回购利率DR007小幅下行3bp至2.61%。

  据市场人士透露,16日央行大幅度进行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资金达5600亿元,此举大幅抵消了税期效应。具体来看,当日早盘各大行谨慎融出,资金市场稍紧,随着央行巨量净投放的消息传出,隔夜至跨年回购品种成交价格开始全面回落;午盘过后,市场维持在较为宽松的状态。资金面总体平稳。

  17日,银存间1天质押式回购(DR001)开盘报2.55%,上日加权平均价报2.2832%;银存间7天质押式回购(DR007)开盘报2.65%,上日加权平均价报2.6137%。

  分析人士认为,得益于央行大力度和前瞻性的操作安排,春节前流动性基本无忧,节后改善值得期待;2019年一季度流动性形势基本明朗,流动性环境利好市场利率中枢进一步下行。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