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互助是不是保险?

2019年01月21日09:19

来源:新华日报

  小 课 堂

  1月2日,滴滴宣布上线重大疾病互助计划“点滴相互”、大病筹款产品“点滴求助”等板块。其中,“点滴相互”与蚂蚁金服较早之前推出的“相互宝”在产品模式上有相似之处。

  从去年开始,带有“相互”字眼的产品受到蚂蚁金服、京东、滴滴等互联网巨头的青睐。这类产品与传统的保险产品有什么区别?能不能称之为保险?

  从条款看,“点滴相互”是非保险机构基于网络平台推出与相互保险形式类似的“互助计划”,参与成员发生互助计划约定风险事件后再均摊互助资金的模式,互助额度存在不确定性。

  与“点滴相互”类似,相互宝、京东相互等产品都具有相互的形式,以及具有“消除危险”的目的,但不是“相互保险”,更不是保险。

  “相互保险”则是经过银保监会批准,取得保险牌照的相互保险公司推出的产品,受到银保监会监管。目前我国仅有三家相互保险公司。互助计划是非保险机构基于网络平台推出与相互保险形式类似的“互助计划”,目前没有部门进行监管。

  从监管角度来说,针对网络互助拟定了四条红线,意在对商业保险与网络互助进行切割。从现状来看,互联网巨头纷纷入场,说明这是一条新的跑道。在大平台生态中,海量的用户、数据,再加上区块链等技术的引入,保证信息的公开透明,更容易赢得消费者信任。这也的确吸引了一大批消费者。截至目前,“点滴相互”有6万余人参与。“相互宝”已经有2299万人参与。

  那么对于消费者来说,网络互助有什么好处?对参与者来说,多了一份保障。虽然不是保险产品,也不在监管范围之内,但如果获得互联网巨头良好的运作,消费者可以花很少钱得到一份保障,更好体现“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精神。

  2018年12月初,蚂蚁金服公布了“相互宝”首份通过核查的互助申请,一位来自上海的5岁重伤女童获得30万元的大病互助金。根据核算,参与者每人只花了3分钱,却救助了一个生命。

  另外,从保障角度来看,仍旧以“相互宝”为例,约定2019年每人平摊金额不超过188元,相当于40周岁以下人群可获得一份一年内30万额度的大病保障。点滴相互、京东相互、相互宝,都可看作是一年期重疾险翻版。而市面上保险公司推出同等额度同等期限的重疾险,保费多在四五百元。

  大批消费者的加入,也从另外一个侧面反映出消费者对于低费用风险保障的迫切需求。因此,监管层需要尽快考虑如何更好地保证消费者合法权益。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