抒写红色土地上的家国情怀——记农发行卢氏支行行长任学良

2019年01月21日11: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从2015年到2018年4年时间,在素有河南"小西藏"之称的革命老区县和国家级贫困县的大地上,农发行卢氏支行创造了奇迹、树起了品牌:

  贷款余额从2014年末的0.55亿元增加到2018年末的累计投放各类资金19.2亿元,且连年保持不良贷款零余额。

  日均存款从2014年末的0.54亿元增加到2018年末的8.7亿元,居全省县级支行前三。

  经营效益由建行连续18年累计亏损886万元到2018年实现利润3265万元,人均233万元,居全省前列。

  综合经营绩效考评从2014年末全省133个县级支行排名末位到全省先进之列。

  从全省业务小行、中长期贷款空白行到发放全省首笔基金、首笔交通扶贫过桥贷款、首笔易地扶贫搬迁贷款······

  凤凰涅槃的背后,是任学良和全行员工汗水智慧的结晶。有着16年农村金融工作经历和21年农发行工作经验的任学良,任职县支行行长以来,以实干诠释了一个共产党人的忠诚,以业绩彰显了一个农发行人的担当,以自律确保了一个基层干部的干净。

  点燃发展梦想

  作为最基层行长,任学良把党的政策和国家意志转化成支持"三农"发展和脱贫攻坚的巨大动力。

  聚焦挪穷窝,拔穷根,精准支持易地扶贫搬迁。十三五,卢氏精准识别易地搬迁建档立卡贫困户9310户33866人,分别占全县贫困人口的66%、全省搬迁人口的11.3%和全市搬迁人口的51.4%。搬迁人口、任务、资金需求居全省之首。面对严峻形势,任学良不畏艰难困苦,经过两个月不懈努力,全省首笔易地扶贫搬迁7900万元基金项目于2015年9月14日投放。国家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出台后,他迅速推动卢氏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进入省统贷统还项目库,率先在全省协调财政部门在农发行开立代管资金账户,理顺了省扶贫公司与县级项目公司的对接规程及资金划拨渠道。止2018年末,共投放和支付易地扶贫搬迁资金9.96亿元,分别占国开行在卢氏投放该类资金的208%,占全省农发行的32%,占全市农发行的89%。支持建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55个,住房9310套84.6万平方米,使9310户33866名贫困群众搬出深山,较省政府下达的完成时限提前1年。2018年10月15日和11月5日,全国、全省易地扶贫搬迁现场会到卢氏实地观摩,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

  聚焦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精准支持卢氏交通扶贫。要致富,先修路。2007和2010年连续两次遭受特大洪灾袭击,2016年底卢氏仍有134个行政村不通公路。"十三五",卢氏需投入15.5亿元修建农村公路1981公里。任学良抢占先机,先后于2016年12月和2017年12月两次投放6亿元交通扶贫过桥贷款,支持建设农村公路1773.7公里,213个行政村、1456个2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352个行政村通班车,4.2万户、19.38万人直接受益。省分行将该笔贷款模板在全省复制推广后,有26个县交通、财政、农发行到卢氏取经。

  聚焦带贫龙头企业,精准支持产业扶贫。2015年农发重点建设基金启动后,任学良与同志们一道废寝忘食工作,终使乐氏同仁三门峡制药改扩建项目4000万元和卢氏中药物流园项目5000万元获批。目前,制药改扩建项目年产值50亿元,实现税收2.7亿元,解决就业1500余人,带动1000余贫困户通过药材种植致富。

  聚焦棚户区改造,精准支持居民"出棚进楼"。2018年,卢氏纳入省住建厅棚户区改造项目4个,从5月中旬至6月初,任学良带领全行员工再次开启连续工作模式,来往省市协调,终使横涧乡营子村和城关镇西北街两个棚改项目贷款7.2亿元获批,并实现首笔投放3000万元。项目实施后,使920户3040人居住条件将得到改善。

  坚守合规底线

  合规就是效益,守法就是发展。任学良坚持把依法从严治行和高质量发展统一起来,在业务发展和经营管理全过程、全方面贯彻合规要求,把住原则,守住底线。连年被市分行评为内控评价一类行A。

  严把客户准入。止2018年末,卢氏支行开办了扶贫过桥贷款、基金、棚改及易地扶贫搬迁等信贷业务,全部是服务国家战略、彰显农发行职能的主业主责,既凸显政策性,又风险可控。

  严格合规经营。在全行上下真正形成按制度管人、按规矩办事的合规氛围。2018年,卢氏支行支付易地扶贫搬迁资金及交通扶贫过桥资金高达10亿元,在国家审计署专项审计、河南省扶贫资金专项审计及内外部检查中,卢氏支行无违规发生。同时,严格规范存款组织与管理。2018年日均存款余额居全省前列,连续三年被省分行授予存款组织先进单位。

  严守风险底线。2018年,全省开展重点建设基金风险排查,他亲自督导,对查出的两个存在潜在风险的基金限期整改,终使两个项目共计8900万元基金,实现提前收回和投资收益全额上划。

  牢记使命担当

  作为党支部书记,任学良始终把从严管党治行的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

  他坚持以上率下,做到慎微、慎独、慎言、慎行,筑牢防腐拒变的思想高线和行为底线,不触红线、不越雷池、不搞假数字、假政绩,对党和组织绝对忠诚,不做"两面人、老好人",不利用职权为自己和他人办私事、谋私利,不插手建设工程招标投标、企业投融资等活动,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不收受礼金、有价证券和贵重物品,与客户企业始终保持"清亲"和谐的银企关系,以实际行动带动全行形成良好行风、作风和政治生态。尤其是2018年,他以开展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认真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对照易地扶贫搬迁资金支付、交通扶贫贷款申报、投放及管理等重点工作,开展经常性查缺补漏,堵塞漏洞。在全行贷款客户日益增多,员工责任和权力不断加大,社会不良思想侵蚀日益加深的大环境下,卢氏支行没有发生一起腐败案件,连年实现"四无"安全目标。

  4年间,任学良和他的同事们,用忠诚、干净、担当在新时代书写了服务"三农"和脱贫攻坚的浓墨重彩和华彩乐章。2015年来,卢氏支行连续三年被县委、县政府授予特殊贡献奖,被河南省金融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状,2015年、2017年被评为河南省分行AAA级支行和先进单位,2018年被河南省分行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2018年6月,任学良作为全省农发行唯一代表,被河南省委、省政府授予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