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促进品质深层次发展 乳业龙头伊利获“质量金奖”

2019年01月22日14:26

来源:大河网

  2019年1月21日,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在京召开“第二届中国乳业质量年会”。来自政府主管部门、乳制品生产企业和行业专家代表近200人济济一堂,围绕如何促进中国乳业品质提升展开深入探讨。大会同时对在产品质量管理中取得优异成绩的企业进行表彰,伊利凭借对品质持之以恒的执着与坚守荣获“质量金奖”。在此次大会上,伊利提出“消费者共建品质战略”,进一步完善基于消费者需求的品质评价改善体系。伊利根据消费者的反馈信息,不断改善产品细节,与消费者共建伊利品质,更好地满足消费升级大背景下的公众需求。


中国乳协原理事长宋昆冈为伊利颁奖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各级政府部门高度重视奶业发展,去年6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12月,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的《意见》和全国奶业振兴工作推进会议的精神,农业农村部、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商务部等9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奶业振兴的若干意见》,重点强调要“力争三年内显著提升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品质、竞争力和美誉度”。


伊利集团副总裁刘春喜在会上做精彩发言

  作为本次质量金奖的获得者,伊利集团对于母乳的研究有四个最,分别是:起步最早、研究数据量最大、研究成果最受国际学界认可、市场转化成果最成功。

  早在2003年,伊利就立足“母乳是婴儿配方奶粉的金标准”这一行业内广泛认同的理念,率先展开中国母乳研究。而开展研究的第一步则是母乳样本采集,但这项工作充满了困难与坎坷,曾经担任过母乳采集员的伊利员工郝万清在接受采访时感慨良多:“受文化风俗的影响,有的妈妈们不能理解我们的工作,往往我们采集员沟通十位产妇,只有一两位愿意提供母乳。”为了采集母乳,她每年只身一人走南闯北超过3个月;为了确保采集到的母乳样本的新鲜度,她每次要携带四五十斤的保温设备;为了使采集工作更加顺畅,她还会利用工作外的时间与孕妇沟通获取她们的信任……这些只是母乳采集员的日常工作缩影,但就是靠这样的“笨功夫”,伊利把这项工作坚持了十几年。截止目前,伊利综合经济状况、饮食习惯、地理位置等因素,采集母乳初乳、过渡乳和成熟乳样本,累计采集母乳分析数据达到百万量级,掌握解码中国母乳成分的第一手资料,为开发适合中国婴儿配方产品创造了极其坚实的基础条件。

  据悉,伊利基于母乳数据研究成果,于2007年建成中国首个母乳研究数据库,并于2008年将母乳研究科研成果与实际应用有机结合,推出了“金领冠”系列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2009年,伊利还发布了以企业为主导的首部《中国母乳研究白皮书》,标志着中国母婴数据全面、系统地进入全球高端配方奶粉研发序列;2013年,伊利母婴营养研究中心“含α-乳清蛋白和β-酪蛋白的婴儿配方奶粉及其制备方法”,荣获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发明专利证书。

  2015年,伊利携手欧洲生命科学领域的顶尖学府——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再次升级中国首个母乳研究数据库,将母乳研究数据拓展到更加细微的母乳功能成分研究,并且建立更前沿、更准确的母乳成分检测方法。而在2018年,伊利积极响应国务院全面振兴奶业计划,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发布了《母乳研究白皮书》,揭开了母乳核苷酸的奥秘。业内专家称,这一成果的发布不仅是母乳研究的又一重大发现,更将对改善婴儿配方奶粉与母乳研究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伊利此次荣膺“质量金奖”,表明了社会各界对其攻坚克难、坚持高质量发展的高度认可。同时,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中国乳业龙头企业正在以科技创新促进行业质量提升向更深层次发展。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