绕道向房地产企业放贷 河南这家金融机构连领六张“罚单”

2019年01月23日09:50

来源:华夏时报

  《华夏时报》记者 葛爱峰 实习生 王鑫 南阳报道

  2019年初,多部委继续把金融风险防控作为重点工作之一,相关信息显示,为防范金融风险,金融控股公司相关监管办法、商业银行补充资本相关政策等均有望在今年出台,而资管新规等框架性政策的配套文件或也将在年内落地。

  此前,银监会曾发文封堵银行等金融机构通过委托贷款投资非标、绕道放贷等行为。河南省农信社在相关会议中也曾表示,要切实做好流动性风险、信用风险等风险的防范化解工作;要做好不良贷款的压降,摸清资产质量的实质状况,将账面不良、逾期贷款、表外不良统筹管理,采取针对性措施,提升信贷资产质量。

  作为农村金融主力军的农村信用社,当前农合机构、农商行等金融机构建立全面风险管控机制还存在不少问题,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机构网点多、投入压力大、风险控制难度大等多种因素影响着很多农信社,如其风险管控关稍有不慎,则就会酝成风险大患。

  然而,从中央到地方如此重点防范金融风险,位于河南南阳的唐河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下称“唐河县农信联社”)近日却被河南银保监局南阳银保监分局实施了六则行政处罚。相关信息显示,唐河县农信联社2017年就拟进行改制,并力争成功组建唐河县农商银行。

  2019年1月22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了六则关于唐河县农信联社的行政处罚。

  河南银保监局南阳银保监分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唐河县农信联社由于通过绕道同业、购买资管产品等手段向房地产企业发放贷款已形成风险,且未按照“实质重于形式原则”对资产计提资本或拨备;不良资产处置不合规致贷款质量失真。依据《关于加强农村中小金融机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投资业务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第二条、第四条,《关于规范金融机构同业业务的通知》第七条、第九条、第十二条,《商业银行集团客户授信业务风险管理指引》第三条,《贷款风险分类指引》第四条,《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第(五)项。南阳银保监分局于2019年1月4日对其作出行政处罚合计罚款60万元。

  唐河县农信联社理事长李少辉,对不良贷款处置不合规导致贷款质量失真负有直接责任,依据《贷款风险分类指引》第四条,《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八条第(二)项。南阳银保监分局2019年1月4日对其处以警告。

  唐河县农信联社副主任周嘉,对农信联社通过绕道同业、购买资管产品等手段向房地产企业发放贷款已形成风险,且未按照“实质重于形式原则”对资产计提资本或拨备负有直接责任。依据《关于加强农村中小金融机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投资业务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第二条、第四条,《关于规范金融机构同业业务的通知》第七条、第九条、第十二条,《商业银行集团客户授信业务风险管理指引》第三条,《贷款风险分类指引》第四条,《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八条第(二)项。南阳银保监分局于2019年1月4日对其处以警告并罚款5万元。

  另外三则行政处罚信息显示,唐河县农信联社魏长久、何同亮和王书钦,对农信联社通过绕道同业、购买资管产品等手段向房地产企业发放贷款已形成风险,且未按照“实质重于形式”原则对资产计提资本或拨备负有直接责任。依据《关于加强农村中小金融机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投资业务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第二条、第四条,《关于规范金融机构同业业务的通知》第七条、第九条、第十二条,《商业银行集团客户授信业务风险管理指引》第三条,《贷款风险分类指引》第四条,《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八条第(三)项。2019年1月4日南阳银保监分局对其做出行政处罚决定,分别对魏长久、何同亮和王书钦取消任职资格10年、1年和5年。

  相关信息显示,上述处罚的三位责任人分别担任过唐河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相关领导职务,魏长久曾任该联社主任,王书钦、何同亮分别曾任唐该联社理事长。2015年12月8日,该社法人由王书钦变更为何同亮,2017年12月28日,该联社法人由何同亮变更为李少辉。2018年2月24日,南阳银监分局核准李少辉的唐河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主任、理事的任职资格。

  2017年8月21日,南阳市银监分局党委书记、局长白向锋曾在唐河县农信联社调研指导工作,与唐河县农信联社班子及中层干部座谈交流,对于唐河联社下步工作提出三点建议,其中一条便是依法合规经营。

  白向锋表示,合规经营,稳健经营是农信社发展的根本。要牢固树立合规经营理念,切实转变重业务,轻合规的思想,坚守合规底线,不越违规“红线”,对违规经营实行“零容忍”。要把合规经营放在重要位置,加强新增贷款管理工作,确保贷款“放得出、收得回、有效益”,切实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

  唐河县农信联社主任李少辉表示,要加强业务经营,树牢合规理念,化解经营风险,克服当前困难,凝心聚力,众志成城,以实际行动抓好改革发展工作,向上级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华夏时报》记者发现,唐河县农信联社近年来亦存在多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此外,唐河县农信联社曾由于广告违法行为被南阳市唐河县工商行政管理局于2016年4月25日处以警告、责令限期改正并罚款。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