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涅槃 浴火重生 ——农发行卢氏县支行实现高质量发展纪实

2019年01月23日16:40

来源:大河网

  农发行卢氏县支行是个仅有14名员工的小行,从2015年到2018年四年时间,在素有河南"小西藏"之称的革命老区县和国家级贫困县的大地上,坚持党建统领,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全力支持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实现服务脱贫攻坚高质量的同时,也实现了自身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切实发挥了在金融扶贫中的先锋、主力和模范作用。

  贷款余额从2014年末的0.55亿元增加到2018年末的累计投放各类资金19.2亿元,连年保持不良贷款零余额;日均存款从2014年末的0.54亿元增加到2018年末的8.7亿元,居全省县级支行前三;经营成果由建行以来连续18年累计亏损886万元到2018年实现利润3265万元,居全省前列,人均利润233万元,全省居先;综合经营绩效考评从2014年末全省133个县级支行排名末位到跨入全省先进县支行之列。

  数字背后,是农发行卢氏县支行全体职工苦干实干、拼搏奉献的结果。付出就有回报,2015-2017年连续三年被卢氏县委县政府授予"特殊贡献奖"、"脱贫攻坚先进单位"、"特别贡献奖",2015年、2017年被河南省分行授予"AAA级支行"和"先进单位",2018年被河南省金融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状",被河南省分行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主要做法是:

  党建引领,凝神聚力,筑发展之魂

  县行党支部始终把管党治行的政治责任牢牢抗在肩上,坚持党建统领各项工作,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注重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大力推进党建强基固本工程,实现党建和业务同频共振、互促共进。

  一是强化思想建设,激发"动力源"。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扎实实抓好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开展"忠诚担当守纪律,发挥作用促发展"主题大讨论暨对标查摆活动,每半月开办一次员工轮流上台的"员工讲坛",为员工"补脑、充电、提能",通过以考促学、学用结合等方式,引导全员带着感情学、带着问题学、带着责任学,把学习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全员支农报国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带出了一支懂农业、懂金融、爱农村、爱农民、忠于农发行事业、敢于负责、敢于担当的队伍。

  二是规范组织建设,凝聚"战斗力"。突出抓好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坚持不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贯彻民主集中制,把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作为发现工作中存在问题的契机,绝不搞"好人主义",倡导"有问题提在桌面上",达到红脸出汗、改进工作的目的;认真落实支部工作量化考核和党员积分管理考核等,真正把党支部建设成为攻坚克难的坚强战斗堡垒。

  三是丰富载体建设,做实"推进器"。办公院内国旗升旗台、入党誓词、五代领导核心论党建、富有卢氏特色的红二十五军长征精神、"八小时之外,不忘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办公楼内党员监督台、"弘扬长征精神,争做优秀共产党员"标牌、办公桌上"我是共产党员,愿为党旗添彩"等一系列党建载体建设,时刻提醒每一名党员员工牢记自身职责和使命。每年制定"主题党日"活动计划,组织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坚定理想信念""重走红二十五军长征路""参观刘少奇故居""国庆话脱贫干群一家亲""党员带头督导卫生区和劳动纪律""帮助贫困户打扫庭院"等主题活动,发挥共产党员的"头雁带动"作用,用先进事迹感召员工,用优秀品质引领时尚。

  四是强化作风建设,提升"正能量"。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活动。严格对照总行警示教育暨扶贫领域问题整改视频会议要求,组织全员深挖细照,切实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以案为鉴,加强工作。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活动,认真开展排查,强化纠正整改,重视解决深层次问题,在"化风成俗"上下功夫。

  聚焦主业,支农报国,守发展之本

  坚持以服务脱贫攻坚统揽业务全局,以提高脱贫攻坚实效为导向,以创新引领为第一动力,着力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提高扶贫成效,不断强化扶贫银行品牌形象。2018年,卢氏县在金融扶贫、易地搬迁、交通扶贫等方面的成效得到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习近平总书记和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汪洋、马凯对卢氏金融扶贫工作做出重要批示,国务院扶贫办和河南省委、省政府分别在卢氏召开金融扶贫现场会,推广卢氏金融扶贫模式和做法,农发行在支持卢氏脱贫攻坚中的成效得到县委县政府高度肯定,作为金融扶贫主力银行地位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认可。

  一是履职尽责,全力支持粮油收储"强供给"。近四年来,累计投放粮食收购贷款1.3亿元,支持粮食企业收购托市粮小麦10810万斤。支持轮换小麦2030万斤,轮换油10万斤,未因农发行自身原因发生农民卖粮难和"打白条"现象,实现了地方党政、粮食主管部门、收购企业"三满意"。严格落实地方粮油储备政策,加强库存监管,严格执行定期查库,确保0.26亿元地方储备粮贷款库贷挂钩和库存粮食安全。

  二是强化担当,全力服务脱贫攻坚"补短板"。2015年以来,率先成立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设立扶贫金融事业部,编制了政策性金融支持脱贫攻坚五年规划,建立了三门峡市农发行与卢氏县政府精准扶贫会商机制,选派了主要负责人到政府挂职,集全行之智,倾全行之力,突出精准、聚焦重点,助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聚焦挪穷窝,拔穷根,精准助力易地扶贫搬迁。"十三五"卢氏精准识别易地扶贫搬迁建档立卡贫困户9310户33866人,分别占全县贫困人口的66%、全省搬迁人口的11.3%和全市搬迁人口的51.4%,搬迁人口、任务、资金需求居全省之首。针对脱贫攻坚"头号工程"和标志性工程,农发行卢氏县支行申报的全省首笔易地扶贫搬迁7900万元基金项目于2015年9月14日投放。

  国家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出台后,农发行卢氏县支行推动卢氏县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进入省统贷统还项目库。截至2018年末,共投放和支付易地扶贫搬迁资金9.17亿元,是国开行在卢氏地区投放量的2倍多,分别占全省、全市农发行系统投放量的32%和89%,支持建成安置点55个、住房9310套84.6万平方米,使9310户33866名贫困群众搬出深山,较河南省政府下达的时间提前一年。2018年10月15日和11月5日,全国、全省易地扶贫搬迁现场会观摩团到卢氏县实地观摩,卢氏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得到中央和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聚焦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精准支持卢氏交通扶贫。要致富,先修路。2007年和2010年连续两次遭受特大洪灾袭击,到2016年,卢氏不通公路的行政村仍有134个。"十三五"期间卢氏需投入15.5亿元修建农村公路1981公里。农发行卢氏县支行推动卢氏12亿交通扶贫过桥贷款项目进入省分行项目库,2016年12月,首笔3亿元交通扶贫过桥贷款获得省分行批复,创造了多个"第一",该笔办贷模板成为"卢氏模式"在全省推广。已累计投放贷款6亿元,支持开工建设农村公路1773.7公里,实现213个行政村、1456个2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352个行政村通班车,使4.2万户、19.38万人直接受益。2018年10月17日,河南省交通扶贫现场会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推进会在卢氏召开,卢氏交通扶贫先进经验得到省委、省政府高度肯定。

  三是尽锐出战,全力支持棚户区改造"惠民生"。2018年7月,面临棚改政策难得的"窗口期",农发行卢氏县支行开启连续工作模式,"一把手"带头"冲锋陷阵"来往省市协调,委派信贷业务骨干进驻卢氏县棚改项目指挥部融资组,全程参与项目融资方案设计,终使卢氏纳入河南省2018年棚户区改造项目2个7.2亿元获批并实现首笔贷款投放,项目实施后将使920户3040人改善居住条件"出棚进楼"。

  四是务实重干,全力做好重点建设基金投资"保重点"。2015年农发重点建设基金启动后,全体人员废寝忘食工作,累计获批重点建设基金项目5个1.94亿元,支持项目涵盖易地扶贫搬迁、城市水网改造、医药物流、养老设施建设等民生领域,有效发挥了"促投资、稳增长"的逆周期调节作用。

  坚守底线,合规经营,夯发展之基

  农发行卢氏县支行从讲政治顾大局、维护国家金融安全和农发行安身立命的高度,增强防控金融风险的责任感,以不辱使命的政治担当,着力防控各类风险,连年被评为内控评价一类行A。

  一是牢牢把住客户准入关口。县行党支部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明确业务发展布局和支持重点,突出政策性银行功能定位,专注主业,在助力脱贫攻坚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主战场上寻求发展,为高质量发展把好"第一关口"。目前,开办的粮油储备贷款、交通扶贫过桥贷款、农发重点建设基金、棚户区改造贷款、易地扶贫搬迁统贷统还等信贷业务,全部服务于国家战略、彰显政策性银行职能作用的主业主责,既具有较强的政策性,又能够确保风险可控。

  二是扎实推进内控合规管理。牢固树立合规是高质量发展基石的理念,在全行真正形成按制度管人、按规矩办事的合规氛围。认真落实银监会深化市场乱象整治部署要求,深入开展内控综合治理行动,开展十大突出问题专项排查治理,坚决防止重大内控合规问题发生。扎实推进"信贷队伍建设年"活动,全行57%的人员充实到信贷岗位,严格贷后管理及客户经理贷后(投后)管理和考评系列措施,强化贷后检查尽职管理和过程跟踪管理,夯实办贷管贷基础。2018年,卢氏县支行支付易地扶贫搬迁及交通扶贫过桥资金高达10亿元,在国家审计署重点建设基金专项审计、河南省易地扶贫搬迁资金使用专项审计及内外部扶贫工作检查中,均无违规发生。

  三是坚持源头化解风险。2018年,全省开展重点建设基金风险排查,农发行卢氏县支行对查处的两个存在潜在风险的基金如实上报,立下限期整改"军令状",一个月不休息狠抓落实,终使两个项目共计8900万元基金,实现提前全额收回和投资收益全额上划。及时应对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不确定性,紧盯政府主要领导,推动全部贷款和基金项目纳入了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系统。

  四是切实加强案防工作。落实上级行案件风险排查各项工作部署,盯紧重点业务环节和关键岗位员工,及时发现和纠正违规行为,将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通过强基固本系列措施有效实施,高质量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实现了各类支农资金风险可控,无不良贷款,无重大金融风险发生,连续多年无一起上访、举报事件,连续多年实现了无经济案件、无刑事案件、无重大责任事故、无违规违纪的"四无"目标。

  以人为本,和谐建家,固发展之根

  努力为干部员工营造温馨的精神家园,培养了全行上下爱行如家的主人翁责任感,形成团结和谐、昂扬向上的家园文化。

  一是培养知识型员工,创建学习型银行。为青年员工创造条件,把优秀员工派到省分行、市分行跟班学习,培养业务工作的"行家里手",共选派10人次分别到省、市分行跟班学习。落实"身边教师"制度,做好传、帮、带。鼓励员工积极参加函授、职业资格培训、党团组织培训等教育活动,培养复合型人才。目前,14名职工中,大专以上学历人数占比92.85%,其中硕士研究生2人,本科8人。全员上岗资格持证率100%。

  二是注重民主管理,激发全员能动性。凡重大事项均通过集体研究表决同意后方可实施。坚持行务公开制度,定期对财务费用、贷款发放、福利费使用等重大事项进行公开。认真落实以职工大会为主要形式的民主管理体制,定期开展员工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并及时认真做好整改、落实。

  三是发挥工会职能,创建"职工之家"。建立高标准的"小食堂、小洗澡间、小图书室、小荣誉室、小活动室",美化了职工家园。修建了职工宿舍,配齐宿舍内各类设施。定期开展竞步走、文体比赛等,增强凝聚力。关心员工冷暖,以谈心谈话、职工座谈、行长接待日等方式,了解员工的思想动态,及时帮助员工解决实际困难。通过"四必谈、四必访"(工作岗位变动必谈、思想有波动必谈、受到批评必谈、发现不团结现象必谈,职工生日必访、婚丧嫁娶必访、生病住院必访、家庭有困难必访),让员工切实感受到农发行大家庭的温暖。据不完全统计,四年间,行长接待日接待员工63人次,帮助员工解决困难问题32件,看望生病职工15人次,慰问困难党员、员工18人次,送达慰问金14290元。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