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松绑险资:可投资银行永续债

2019年01月25日09:15

来源:中国网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24日电 据银保监会网站24日晚间消息,为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充实资本,优化资本结构,扩大信贷投放空间,增强服务实体经济和风险抵御能力,丰富保险资金配置,银保监会决定放开限制,将允许保险机构投资符合条件的银行二级资本债券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

  此外,明天(25日)就是中国首单银行永续债发行之日。中国债券信息网挂出公告显示,中国银行将于1月25日以簿记建档方式发行该公司2019年第一期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发行总额不超400亿元。这是我国商业银行获批发行的首单永续债。

  另据中国人民银行网站24日消息,为提高银行永续债(含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的流动性,支持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创设央行票据互换工具(Central Bank Bills Swap,CBS),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可以使用持有的合格银行发行的永续债从中国人民银行换入央行票据。同时,央行指出,将主体评级不低于AA级的银行永续债纳入中国人民银行中期借贷便利(MLF)、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常备借贷便利(SLF)和再贷款的合格担保品范围。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保障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可持续性,银行需要有充足的资本金,永续债是银行补充一级资本的重要渠道。央行票据互换工具可以增加持有银行永续债的金融机构的优质抵押品,提高银行永续债的市场流动性,增强市场认购银行永续债的意愿,从而支持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为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创造有利条件,也有利于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缓解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中新经纬APP)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