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群为何都在“赚钱”?诈骗团伙"吸金"套路多

2019年01月30日16:00

来源:中国网

  这个投资群为啥除了她都在“赚钱”

  浙江象山:对一起利用虚假交易平台实施诈骗的20人团伙提起公诉

  “比特币中国”是中国第一家比特币交易平台,于2017年9月停止交易。“比特中国”与此只有一字之差,对外宣称是现货交易平台,涵盖了黄金、白银、英镑、比特币等10类投资项目。但实际上,它不仅名字是山寨的,本质上更是一个诈骗团伙的“吸金池”。该平台并非真实交易平台,不与市场接轨,可以通过设置后台盈亏比例和手动操控盈亏等手段实施诈骗。该团伙通过微信、QQ群等,向被害人提供虚假盈利单,冒充分析师进行指导,引诱被害人在“比特中国”平台充值投资。近日,浙江省象山县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林某等20名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

  组建诈骗团队,搭建交易平台

  2017年10月,林某和吴某、程某、黄某一起谋划现货交易生意,决定由林某提供场地、设备等,吴某、程某、黄某以股东身份加入,各自招聘业务员、发展客户、做业务,所得利润与林某五五分成。

  分工明确后,林某找到制作微交易平台的工程师励某,承诺给他每月1000元作为平台维护费,并提成客户投入资金的1%作为好处费。励某遂按照要求制作了具有“风控”功能(可以控制买家输赢)的现货交易平台“比特中国”,提供支付宝、微信作为客户充值的渠道。至此,一个诈骗团伙初步形成。

  平台搭建成型后,股东吴某、程某、黄某等人利用林某买来的客户个人信息,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联系客户,推销“比特中国”平台,同时指导业务员进入股票、现货、期货、外汇等投资群,重点关注投资失败的客户,然后将这些人拉到公司的QQ群或微信群,吹嘘公司实力,声称分析师水平高,在平台上投资可以保证盈利率在85%甚至90%以上。

  为了获取客户信任,业务员还经常用小号假装客户在群里聊天,发布虚假盈利截图表明投资赚钱。客户心动后,注册进入平台,就可以投入资金进行交易。

  步步引诱客户,最终套牢资金

  2018年1月,林女士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询问她有没有兴趣在微交易平台投资,林女士回答以前接触过,亏钱后便不再做了。对方一听便怂恿林女士再试试,在“比特中国”平台投资保证不会亏。林女士想着投钱不多,可以先试试。

  林女士根据对方推荐下载了“比特中国”平台,完成注册并充值了500元。按照对方指引,林女士小额投资了几个项目,大多数都赚了。随后,林女士又充值了5000元,继续跟着对方投资,这次全部都赚了。

  有了这两次的赚钱经验,林女士经不住分析师的诱导,头脑一热又充值了3万元,但没想到全都亏掉了。分析师安慰林女士说是最近运气不好,还把她拉进一个QQ群一起交流。但很奇怪的是,群里其他投资者跟着分析师下单都赚了,频繁晒单,唯独林女士一直亏钱,分析师以下单速度太慢回应林女士,同时再次让她充钱翻本。直到案发后,林女士才恍然大悟,这些晒单赚钱的人其实都是“托”。

  有几次,林女士赚钱后想提现,都被平台拦截了。分析师劝说她不要提现:“今天手气不错,继续投肯定能把之前亏的赚回来,要有信心。”林女士也想赢回亏掉的钱,抱着这种心理前后共投入8万余元,结局却是全亏了。

  人为设置盈亏比,客户总会以亏钱告终

  2018年2月,感受上当受骗后,林女士向公安机关报案。公安机关侦查发现这是团伙作案,遂陆续将林某等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据犯罪嫌疑人供述,该投资平台实际并不与市场接轨,客户投入的资金完全掌控在林某等人手中。他们不按市场走势决定客户盈亏,而是人为设置平台参数和盈亏比,控制产品走势涨跌决定客户盈亏,客户购买产品亏钱的概率明显大于赚钱的概率,而且购买金额越大,亏钱的可能性越大。为了引诱客户持续投入资金,林某等人一开始会让客户赚点小钱,但最后都以亏钱告终。

  经查,犯罪嫌疑人程某及其组员还发展了下线代理,让代理发布虚假盈利截图吸引客户投入资金,帮助代理操控后台盈亏,进而骗取客户资金。随后,代理刘某、王某等人相继落网。截至目前,该案被害人共11人,涉案金额39万余元,尚有部分被害人未找到。

  检察官提醒,不要轻易相信低风险、高回报的投资产品,不要盲目相信“内幕消息”“权威发布”等,尤其不要随意加入未经核实的投资理财群。群里发布的期货、股票、外汇等交易平台广告,分析师带单稳赚不亏等,往往都是电信诈骗分子设计好的圈套。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