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质押风险压制券业净利润 政策红利有望带来改善

2019年01月31日08:14

来源:中国网

  近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券商2018年度经营数据。券商未经审计财务报表显示,131家券商当期实现营业收入2662.87亿元,实现净利润666.20亿元,较2017年营业收入下滑14.47%,净利润下滑41.04%。业内人士认为,证券业净利润降幅大于营收降幅,主要原因在于减值准备的计提,客观上初步释放了两融、股质和投资业务的潜在业绩风险,有助于降低2019年“减值雷”爆发的概率。

  初步释放潜在业绩风险

  2018年券商经纪业务收入为623.42亿元,同比下降24.06%;投行业务收入369.96亿元,同比下降27.40%;资管业务收入275.00亿元,同比下降11.35%;自营业务收入800.27亿元,同比下降7.05%;信用业务收入214.85亿元,同比下降38.28%。

  爱建证券认为,在市场下行及严监管环境下,2018年证券行业业绩有所下滑,且股票质押风险成为压制行业净利润的重要原因。

  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发现,2018年,资本中介业务中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让多家券商蒙受损失。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太平洋证券、光大证券等9家券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共计提资产减值准备24.68亿元。

  中信建投证券指出,证券业净利润降幅大于营收降幅,主要原因在于减值准备的计提,客观上初步释放了两融、股质和投资业务的潜在业绩风险,有助于降低2019年“减值雷”爆发的概率。

  政策红利有望带来业绩改善

  随着科创板落地提速、并购重组市场逐渐活跃,股票质押风险随着政策和纾困资金落地逐步缓解,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券商业绩将会大幅改善。长城证券认为,短期来看,股票质押风险得以缓释,减轻券商资产减值压力,中期着眼科创板等政策红利带来的业绩改善,长期考验券商的风险管理和甄别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长城证券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8年券商轻资产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63.86%、68.68%、58.07%、56.15%,呈逐步下降趋势。未来,轻资产业务收入占比或将进一步下降。

  业内人士认为,一些头部券商加大了重资本业务投入,集中体现为盈利模式的转变、业务模式变革和资本竞速。值得注意的是,重资产业务资产的获取主要通过负债扩张和资本补充,故而推升了券商的经营杠杆,降低公司整体的ROE水平。在一定时期内,ROE的提升还需倚赖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如期权等创新产品的创设。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