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家银行业绩出炉:7家净利增速超10% 大部分不良率下降

2019年01月31日09:17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31日消息(记者 马文静)近日,上市银行2018年业绩快报陆续发布,揭开了上市银行年报的“面纱”。截至1月30日,已有17家上市银行发布2018年业绩快报,其中包括6家股份行、6家城商行、5家农商行。

  从披露情况看,除郑州银行业绩大幅下滑外,16家银行2018年均实现盈利,其中7家净利润增速超过10%,多家城商行业绩亮眼。上市银行资产质量整体向好,17家银行中有12家银行不良率下降。

  7家净利增速超10%  郑州银行大降三成

  2018年,上市银行过得还好吗?整体来看,上市银行去年营收与净利润双双上涨。

  营收方面,17家银行营业收入均实现同比正增长,13家增幅达两位数。招商银行以2486.56亿的营业收入居于营收榜榜首,浦发银行、中信银行紧跟其后。不过,从营收增幅来看,股份行略逊一筹。上海银行以32.49%的增幅成为营收增长最迅猛的银行,江阴银行、张家港行、杭州银行也分别有高达27.08%、23.94%、20.96%的增幅。

  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来看,17家银行共实现净利润3535.76亿元。招商银行在净利润排行榜也居于首位,达到805.6亿元。

  而在净利润增长方面,城商行表现亮眼。杭州银行、成都银行、上海银行净利润增幅分别达18.96%、18.93%、17.65%,超过招商银行的14.84%,长沙银行、紫金银行、江苏银行净利润增幅也超过10%。其他股份行净利润增幅则在5%上下徘徊。

  出人意料的是,郑州银行业绩遭遇“大变脸”,成为17家披露业绩快报的银行中,唯一一家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滑的银行,降幅达29.1%。郑州银行发布修正公告称,业绩的下滑主要是由于2018年四季度为满足不良贷款和拨备覆盖率方面的监管要求,拨备计提超出了预期。

  多家银行不良率下降 拨备覆盖率提升

  经济环境有所变化的背景下,银行资产质量备受关注。从已披露的17家银行业绩快报来看,大部分银行不良贷款率企稳,维持在1.2%-1.6%之间,但郑州银行、江阴银行不良贷款率突破2%,达到2.47%和2.15%。

  17家银行中,除光大银行不良率与去年同期持平以外,12家银行不良贷款率下降,其中吴江银行、张家港行、招商银行不良率降幅最大,分别下降0.33、0.31、0.25个百分点。郑州银行、长沙银行、中信银行、平安银行4家银行不良率则有所上升,其中郑州银行上升0.97个百分点,上升幅度最大。

  不良率普遍下降的同时,多家上市银行拨备覆盖率有所上升,防御风险能力增强。2018年末,上海银行拨备覆盖率达到332.95%,较上年末提高60.43个百分点;杭州银行拨备覆盖率256.00%,较上年末提高44.97个百分点;江阴银行拨备覆盖率231.93%,较年初提高39.80个百分点;张家港行拨备覆盖率225.28%,比年初提高 39.68 个百分点。

  中信建投银行业首席分析师杨荣指出,多家银行四季度不良率出现下降,拨备计提力度明显的加大,表明2019年银行抵御经济下行压力的能力实际上在增强。他认为,2019年上市银行不良率仍有下降的可能性和空间,主要取决于2019年不良的核销出清力度,即便不良上升也不会出现大幅度上升。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