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理由减弱 美联储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不变

2019年02月01日08:18

来源:经济日报

  不出所料,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于1月30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2.25%至2.5%区间不变,确认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过去几个星期不断暗示的基调:面对重重压力,美联储决定服软低头。

  美联储发表声明表示,自去年12月份以来,美国劳动力市场在加强,经济活动稳步增强。家庭支出增长强劲,商业固定投资增速由快速扩张转向温和增长,总体通胀水平接近2%。美联储的声明说,鉴于当前全球经济和金融领域的状况,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将保持耐心,未来利率调整时间取决于数据表现。

  鲍威尔说,加息的理由已经减弱。美联储在一个半月前的议息会议之后曾经暗示2019年将再加息两次,本次议息会议由于政府“停摆”缺乏相关数据无法给出利息走势的点阵图。美联储自2015年开始加息后,一直在每次议息会议后给出加息指引,这次表态很明显,美联储加息之路接近尾声。

  尽管本次会议没有明确停止缩表时间,但美联储官员近期表示,可能停止缩表。美联储会维持更大规模的国债投资组合。

  有分析认为,贸易战对美国制造业的冲击十分明显。从美联储此次发布的声明中可以看出,美联储的政策考虑到了贸易摩擦、政治不确定性和全球经济放缓等因素。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