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品牌价值500强榜单发布 伊利蝉联亚洲食品第一品牌

2019年02月02日10:44

来源:大河网

  近日,作为全球五大品牌价值评估权威机构之一的BrandFinance发布了2019年全球最具价值品牌500强榜单,对于中国企业来说,BrandFinance每一年榜单的发布,都会引发国内头部企业的高度关注。在今年的榜单中,位居前三位的分别是亚马逊、苹果和谷歌,其中中国企业表现优异,有77个品牌入围500强,22个品牌进入前100强,包括工商银行、华为、腾讯等,而中国龙头乳企伊利集团领跑的中国食品企业作为一支生力军,品牌价值排名也在飞速上升,蝉联食品品类亚洲第一品牌。


中国品牌价值加速上升

  BrandFinance是一家在全球处于领导地位的独立品牌价值和战略咨询机构。该机构每年从品牌前景、公众认知度、品牌影响力、企业声誉、品牌忠诚度等多重维度综合分析,编制发布“全球最具价值品牌500强”排行榜,是世界五大品牌价值评估权威机构之一,因其专业性和独立性受到全球企业的广泛认可。

  2007年,BrandFinance榜单首次发布时,还很难找到中国企业的名字。直到2009年,已有金融、电信等行业为主的10多个中国企业入榜,随后的10年间,中国企业从金融到能源、到基建不断入围。然而,作为与消费者最密切相关的食品行业,却直到2017年,才有第一家企业进入这个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大排名,那就是伊利。

  作为一家食品企业,想要以品牌价值赢得全球的认可,其难度可想而知,伊利不仅在2017年作为中国食品第一家企业入榜,更是连续三年,以中国食品第一的成绩入榜。同时,伊利在总榜上的排名也是逐年上升,目前位居食品品类全球第四,蝉联亚洲第一。今年,伊利的排名超过中国光大银行、海尔、小米等国内头部企业,充分展现了中国食品企业强大的发展势能。

  伊利集团副总裁张轶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前,世界已进入品牌经济时代。我国实施品牌战略,推动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中国品牌开始迅速崛起,登上BrandFinance全球品牌价值500强榜单的中国品牌越来越多。这次伊利再次上榜,并连续保持食品类中国品牌第一、全球第四,既是伊利多年来品牌建设的成就,也是中国品牌成长的缩影。”

  以品质“服务”消费者

  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与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紧密相连,回首改革开放的最初10年,中国经济以“劳动密集型”为主,中国是全球的“代工厂”,中国制造成为廉价的代名词。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中国企业的质量意识越来越强烈。如伊利在发展过程中,提出了“伊利即品质”的企业信条。为了坚守产品品质,伊利创造了行业内著名的三条线:在国标线的基础上提升50%制定了企业的标准线;在企业标准线基础上再提升20%,制定了企业的内控线。三条线的提出,展现出中国企业自律、自强,奋勇争先的精神。

  以创新“宠爱”消费者

  伴随着消费升级,消费者提出了更高要求,追求个性,尤其是对于食品行业而言,俗话说众口难调,可伊利还真是把“众口”都调了。他们用的方式是创新。伊利不仅在国内积极建设自己的创新中心,更是把创新的根茎扎进了全球食品行业最发达的地区,伊利的科研机构覆盖了亚洲、欧洲、大洋洲和美洲。

  伊利通过创新的方式,不断推出更好口感,更好营养,更具个性化的产品,迎合消费者消费升级的要求。

  有的人乳糖不耐不能喝牛奶,伊利投入4年时间,解决了大量亚洲人的乳糖不耐症问题,推出了伊利舒化奶。都市人既想要营养,又想要身材,伊利就推出了燕麦加黄桃口味酸奶,同时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仅在2018年底伊利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伊利就一口气发布十多款新产品,对于伊利的众多消费者来说,“总有一款适合你”不是一句广告,而是一个企业对消费者深深的爱。

  以跨界“满足”消费者

  如果说不断推出新产品就是一个企业对于消费者最大的诚意,那么伊利做的是“加分题”。

  对于伊利来说,深耕乳业的同时,如何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一直是他们思考的命题。

  近年来,伊利不断尝试新的跨界,来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焕醒源立足于运动能量饮料;植选豆乳立足于植物蛋白。以“成为全球最值得信赖的健康食品提供者”为企业愿景的伊利,不断满足消费者更多的健康需求。

  2018年的背影还没走远,伊利用每天1亿份产品送到消费者手中这样的数字,为我们描绘了伊利品牌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地位。

  张轶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未来,伊利将继续坚守品质信条,不断开拓创新,并以国际化的布局,助力中国品牌走出去。”中国品牌走出去的路,其实是由无数消费者的选择来成就的,中国品牌在国际上的排名年年迈进,也正是从另一个层面,证明了中国经济发展对于全球经济繁荣深远的影响力。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