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消费还是那么旺 国内销量连续6年位居全球第一

2019年02月12日08: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受2018年四季度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股市下跌、贸易摩擦等因素影响,黄金避险需求增加,机构和居民都倾向于持有黄金

  黄金首饰、珠宝类产品多元化、个性化特点突出,艺术性、观赏性兼备

  全国矿产金产量大幅下降的前提下,大型黄金集团产量呈增长态势,重点企业科技创新、产业结构调整成果显现

  岁末年初,黄金消费迎来传统旺季。包括生肖金产品、投资金条、硬金及K金首饰、黄金文创类产品等在内的多个品种均实现了产销两旺。来自中国黄金协会的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黄金产量、消费量分别连续12年和6年位居全球第一。具体来看,黄金产量尽管连续12年位居世界第一,但同比减产幅度约5.87%;与此同时,黄金消费量则实现了同比增长5.73%。中国黄金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尤其是2018年四季度以来,国内黄金消费市场持续回暖,首饰、金条、工业及其他用金均实现稳定增长。

  “从黄金市场的表现来看,每年四季度及来年的一季度往往是传统旺季。”中国黄金协会会长宋鑫表示,这从菜百等传统黄金卖场近期的市场热度也可见一斑。以金条的消费量来看,2018年前三季度,国内金条消费量同比下降5.05%,但2018全年的金条消费增长则实现由负转正,同比增长3.19%。“除了受节日消费因素影响之外,出于对股市不确定性的担忧,一些投资者选择金条投资配置也一定程度上推升了金条的消费量。”数据显示,受2018年四季度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股市下跌等因素影响,叠加贸易摩擦及一系列复杂内外局势的影响,共同推升了黄金避险需求,越来越多的机构和居民倾向于持有黄金,促使金条消费大幅增长。

  除了金条消费的回升,另一“主力军”黄金首饰消费在继续增长的同时也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一方面,传统优势产品硬金、K金类首饰消费量稳中有升;另一方面,古法金及黄金文创类产品也正在兴起并逐渐形成较为稳定的客户群,成为黄金首饰消费领域的新增长点。此外,黄金珠宝销售的品牌集中度也有明显提升,大型品牌黄金销售商如中金珠宝、上海豫园、北京菜百等销量均大幅增加。“硬金、K金销量的大幅增加,以及古法金、文创产品受到欢迎,体现出消费者在看重保值功能的同时,越来越重视黄金首饰的艺术性和观赏性,也为黄金珠宝企业打造个性化产品提供了新的思路。”宋鑫认为。

  保证优势产品好上加好、品牌认知度进一步提升、主动研发适销对路的产品等,消费端的发力体现了黄金下游企业的转型。在业内人士看来,国内黄金产量的下降,某种程度上也是黄金行业优化升级、谋求高质量发展的表现。

  “近年来,为积极响应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号召,黄金行业不断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部分处于自然保护区内的矿山进行有序退出,一些技术装备落后的矿山减产或关停整改,内蒙古、陕西等部分省(区)矿产金产量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宋鑫表示,在全国矿产金产量大幅下降的前提下,大型黄金集团产量呈增长态势,中国黄金、山东黄金、紫金矿业、山东招金等12家大型黄金企业集团黄金产量占全国产量的比重由52.42%提高到55.08%,矿产金产量占全国的比重由40.65%提高至44.55%,这都是黄金企业主动推进科技创新、优化产业结构的成果。

  2018年,黄金行业在科技创新方面也可圈可点。为强化企业核心竞争力,夯实黄金矿业发展基础,大型黄金企业集团加强对行业关键、共性技术难题的研发和攻关。由中国黄金协会组织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长春黄金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单位起草制定的《黄金行业氰渣污染控制技术规范》,获原环境保护部批准发布,在此基础上长春黄金研究院研发了氰渣污染控制与综合利用技术及配套装备,招金金合研发了金精矿氰渣全组分无害化利用技术,助力黄金行业环保水平登上新台阶。赤峰山金红岭研发了低固废排放高效充填采矿方法,实现低固废产出、高效率开采的目标。中金甲玛、紫金多宝山铜钼分离技术取得新突破。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