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温度】回眸2018年,小河村扶贫攻坚取得这些“战果”

2019年02月14日09: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18年,工商银行信阳分行将精准扶贫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通过采取多项措施,不断改善帮扶村贫困户的生活质量,提升村民满意度。

  小河村隶属于罗山县彭新镇,位于彭新镇政府东南方向,距离彭新镇政府7公里,地处丘岭地带,北依红堂村,西接前锋村,东与潘新镇相连,南与杨店村接壤。全村总面积7.6平方公里,其中,基本耕地面积3440亩,山场面积5000余亩,村民主要以种植水稻、小麦、油菜为主,主要经济来源以外出务工为主。2018年现有贫困户74户143人。

  如何扮靓小河村,让其脱去旧貌换上新颜?如何帮助贫困户摆脱贫困,走上富裕之路?这些问题摆在了工商银行信阳分行驻村扶贫工作队面前。驻村扶贫工作队针对贫困户的致贫原因、自身资源、劳动能力、致富技能等因素,综合考虑,多策并举,多轮驱动,精准帮扶,像浇树苗一样细水滴灌,实现了“户脱贫、村出列”的目标。小河村下辖16个村民小组,有农户833户3159人。2017年全村共有贫困户109户269人,2018年脱贫49户111人。2018年退出贫困村序列,贫困村退出后保留贫困户23户30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95%。


工行信阳分行行长吴昊在帮扶村进村入户了解村民生活情况,传达扶贫政策

  2017年全省档卡规范工作开始后,小河村成立了脱贫攻坚责任组,责任组成员对全村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所有的低保户、部分一般农户进行了入户普查,与他们一起面对面的交流算收入账后,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对全村不符合识别标准的贫困户13户33人进行了退出;对符合识别标准的贫困户7户21的人进行了纳入。经过相关程序之后,2017年5月最终确定全村贫困户109户269人。2017年底,根据年度脱贫计划,小河村经过相关民主程序后,脱贫35户123人。2018年初有贫困户74户143人,2018年小河村计划脱贫49户111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以下,退出贫困村序列,脱贫后保留贫困户29户31人。

  脱贫攻坚是当前任务重中之重,如何打赢脱贫攻坚很自然就与党建联系在一块。村级党支部作为农村的基层组织,是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小河村现有党支部1个,党员43名,在家党员24名,外出党员19名。党员除4名大学生党员外,50岁以下党员4名,其余均在55岁以上,目前培养了3名入党积极分子。


工行信阳分行行长吴昊与小河村村委班子成员共同上党课

  改善人居环境

  已与49名爱心岗位人员签订协议,其中宣传员18名,保绿员8名,保安员12名,保洁员11名,明确分工,各负其责。四类爱心服务人员每年增收3600-7200元不等。申请省外务工交通补贴44人,补贴金44000元;申请县内务工补贴22人,补贴金8800元;申请省内县外务工补贴2人,补贴金1200元。小河村所有贫困人口均参加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健康药箱,落实健康签约服务,并为56名慢性病患者申请办理慢性病卡。全村2017年危房改造27户,2018年完成危改户36户,其中建档立卡24户,一般农户9户,低保户2户,五保户1户。


工行信阳分行邀请当地部队医院为村民义诊

  开展金融扶贫

  2018年金融扶贫带贫40户,分别由张堆林木茶业合作社,带贫24户;罗山光明眼镜店,带贫16户,贫困户年增收3000元。港丰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实现电商扶贫,带动10户贫困户增收,每年每户增收3000元。贫困户祁根成、江文华各申请了5万元小额贷款进行稻虾共养。贫困户陈新龙贷款五万元购置农用电子跑车,做红白喜事生意。

  实现公共服务项目

  2018年小河村实现了“五小”工程小厕所建设项目,小厕所按旅游公厕的标准兴建,计划投资额10万元,目前此项工程主体已完工。落实光伏发电项目60千瓦,带动贫困户12户,户年均收入3000元,保障村级集体经济收入3万元以上;第一书记产业项目每年村里分红3万元作为集体经济收入,用于村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改建了60平方米文化图书活动室,农家书屋3500多本,方便群众借阅各类书籍,丰富群众文化精神生活。新建1000平方米文化广场,安装4套健身器材,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小河村新建扶贫车间一座,约1000平方米,带贫12户贫困户,贫困户户均年增收1000元左右。

  基础设施建设

  2017年小河新修黄榜至小汪畈农渠1200多米,完成坑塘改造28个,2018年土地平整项目四个标段已完成余下坑塘改造项目。新修小河陈楼桥一座,新修小河桥至张洼水泥路,新楼至黄榜水泥路,广场路口至熊洼水泥路,汪畈一队水泥路,老店至上塘洼水泥路5.2公里。

  2018年土地平整项目再次完善各组水泥路12.3公里。新建旅游公厕一个,安装小河村主干路路灯68盏,扶贫车间路灯4盏,文化广场路灯5盏。

  2019年,工商银行信阳分行将进一步提高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精准认识,增强脱贫攻坚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积极采取各项措施,为贫困户做实事、谋发展,努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