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成绩单出炉 净利增不良降

2019年02月14日09: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节后首个工作日,A股上市银行2018年业绩快报密集发布,据北京商报记者统计,截至2月13日,30家A股上市银行中已有20家银行交出了2018年业绩“成绩单”,从已公布的业绩快报数据来看,20家上市银行中,多数营业收入及净利润整体稳步上升,有8家银行净利润增速达两位数。与此同时,15家银行不良贷款率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或持平,资产质量明显改善。但需要引起关注的是,2019年银行贷款投放的增速将提升,上市银行的整体资产质量短期内可能会有所改善,但本轮贷款投放周期结束之后,专家预计,2020年或2021年银行的资产质量将可能再度恶化。

  8家净利两位数增长

  上述20家披露2018年业绩快报数据的A股上市银行包括平安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在内的7家股份制银行;江阴银行、无锡银行、张家港银行、紫金银行、吴江银行在内的5家农商行及上海银行、江苏银行、杭州银行、长沙银行、贵阳银行、成都银行、郑州银行、青岛银行在内的8家城商行,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银行尚未披露业绩快报。

  从已公布的业绩快报数据来看,20家A股上市银行中,大多数银行2018年营业收入及净利润整体稳步上升,7家股份制银行营业收入均超过千亿元,其中招商银行实现营业收入2486.56亿元,同比增加277.59亿元,增幅12.57%,稳坐股份制银行龙头老大位置。浦发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715.42亿元,同比增加29.23亿元,增长1.73%,排名第二,中信银行营业收入1648.54亿元,比上年增长5.2%,排名第三。

  从净利润指标来看,8家银行实现两位数增长,城商行表现较为亮眼,其中,上海银行、江苏银行、杭州银行、贵阳银行、成都银行净利润增速均为两位数,分别为17.65%、10.02%、18.96%、13.42%、18.93%。而去年9月刚登陆A股市场的长沙银行亦表现不俗,净利润增速为13.94%。股份制银行中,招商银行净利润805.6亿元,同比增加104.1亿元,增幅14.84%。农商行中,紫金农商行净利润12.57亿元,同比增长10.51%。

  需要说明的是,根据相关信披规则,A股上市公司2018年完整年报预计将在今年3-4月集中披露,上述银行业绩快报所披露的财务数据仅为初步核算数据,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可能会与2018年年度报告中披露的数据存在差异。

  不良率大面积下降

  在资产质量方面,20家A股上市银行中,有15家银行的不良贷款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农商行中,江阴银行、无锡银行、张家港银行、紫金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2.15%、1.26%、1.47%、1.69%;较去年初下降0.24个、0.12个、0.31个、0.15个百分点。

  此外,各家银行的拨备覆盖率也稳步提升。其中,上海银行、张家港行、江苏银行、江阴银行、杭州银行、青岛银行2018年的拨备覆盖率分别为332.95%、225.28%、203.84%、231.93%、256.%、168.04%,较上年末分别上升60.43个、39.68个、19.59个、39.80个、44.97个以及14.52个百分点。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虽然上市银行保持了较好的资产质量控制能力,但是银行业整体的不良贷款率却在逐季上升。据银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87%,较上季末上升0.01个百分点,为连续3个季度上升。

  资产质量可能再恶化

  展望2019年,分析人士认为,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叠加外部不确定性因素,会给银行经营带来一定的波动。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2018年银行业的资产质量呈现分化趋势,2019年银行的贷款投放增速将提升,上市银行的整体资产质量短期内甚至可能会有所改善,本轮贷款投放周期结束之后,2020年或2021年银行的资产质量将可能再度恶化。

  中国银行发布的《全球银行业展望报告》预计,2019年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率或呈现稳中微升态势,部分城商行和农商行面临较大不良贷款压力,但银行业整体不良贷款率将保持在2%以内。“2018年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2万亿元,不良贷款率1.89%,较2017年上升0.15个百分点。2018年由于不良认定标准趋严,银行不良资产暴露更加真实,资产质量整体相对稳定。”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金融分析师杨慧敏也分析称,“2019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银行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支持普惠金融的倾向增加,所以小微企业信用风险需要关注。预测2019年银行资产质量整体继续保持稳定,与地方政府债务密切相关的农商行、城商行信用风险需要关注”。

  杨慧敏进一步指出,2018年银行业监管趋严,预计2019年严监管将继续,且针对不同银行类型,实行差异化监管。随着一部分政策的逐步落地,银行的潜在风险将会有所缓解。未来不同类型银行的发展也将分化,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经营业绩有望稳中有升,而城商行、农商行将会在2019年回归本源,服务当地实体经济发展,经营业绩压力不减。“2019年,在金融强监管、资管新规大环境下,社会融资由表外转向表内的趋势仍将延续,银行业的表内贷款业务将保持较快增长,由此银行业的整体经营业绩仍将保持稳健的发展趋势。”黄志龙如是说道。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