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基金投资中原证券收益丰厚

2019年02月17日17: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月15日,中原证券发布股东减持股份计划公告,代表渤海产业投资基金(以下简称渤海基金)持股的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渤海公司,)拟减持公司流通股6.08亿股,引发市场关注。

  据了解,中原证券成立于2002年,发起股东包括许继集团等省内企业。2010年12月渤海公司与许继集团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拟受让其持有的中原证券股份6.08亿股。2011年9月,该转让获中国证监会批复同意,渤海基金正式成为中原证券股东,至今已有8年多时间。

  中原证券董秘朱启本告诉记者,渤海基金对中原证券的投资本质上属于财务投资,能持有这么长时间,充分体现了其对公司发展的长期看好。而中原证券也未辜负渤海基金的期待,先后于2014年6月在香港联交所上市、2017年1月在上交所挂牌,成为一家沪港两地上市券商。这也是渤海基金投资的首家实现上市的企业。

  中原证券的两地上市给渤海基金带来了丰厚的投资回报。据朱启本介绍,中原证券香港上市后一直实行高比例现金分红的分配政策,2015年开始还一年两次现金分红,至今已8次分红、分红总额近40亿港元,充分体现了其对境内外投资者的高度负责。其中,对渤海基金累计分红5.2896亿元。同时,以中原证券减持公告前一交易日的A股股价4.67元大致匡算,渤海基金资本利得也将非常可观。两者相加,渤海基金投资收益将达21.5232亿元,相较于原始投入增值177%。即便按5%的年化资金成本计算,渤海基金对中原证券的投资净收益率也将达137%左右。

  熟悉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运作的都知道,所投资企业上市后,一年的限售期一到,通常都会减持退出。渤海基金成立于2007年,总规模人民币200亿元,首期规模60.8亿元、封闭存续期15年,至今已存续十二年时间,基本上处于存续期末。此时选择减持持有了8年之久的中原证券,本身无可厚非,属于正常的基金投资退出行为。

  而之所以选择集中减持,则应更多基于战术上的考虑。"渤海基金持有中原证券股份15.71%,按现行减持规定,通过集中竞价90天只能1%、大宗交易90天只能2%,一年内都难以减持完毕,时间成本太高,同时拖上一年多时间对上市公司股价也不是好事。因此,集中减持特别是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减持,是一个最稳妥的选择。"朱启本认为。

  中原证券的经营形势正在发生积极和深刻变化,也可从一个侧面证明渤海基金并非看空公司而减持。去年以来,中原证券启动了整体改革,业务方面相继完成对投行、自营、资管、另类投资子公司等的改革,今年初经纪业务又开始向财富管理转型,成为行业内第五家向财富管理转型的券商。随着改革的深入,中原证券的基本面开始发生积极变化。如通过从中国证监会等部门和机构,引进总裁、财务总监、合规总监、首席投资官及分管投行的副总裁,管理团队专业化水平显著提升;投行团队也从100多人增至350人,保荐代表人翻了两番、达到50人;自营等业务的专业能力都有明显提高。"今年元月以来,公司经营效益正显著回升,从中长期看,改革的成效将进一步显现。渤海基金对此是很清楚的,如果不是接近存续期末,持股比例又很大,相信其不会集中减持。"中原证券总裁常军胜认为。(吴华丹)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