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猪瘟传猪不传人 三全配合做好防疫保肉源

2019年02月18日09: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月18日,三全食品发布官方公告,称其第一时间将此前媒体报道三全生产的有疑似非洲猪瘟病毒的灌汤水饺相关批次产品从各销售渠道下架封存。

  在此前15日,有媒体报道三全生产的灌汤水饺在湖南湘西、甘肃酒泉两市抽检出疑似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阳性。在三全水饺陷入非洲猪瘟问题的同时,又有网友在“雪球网”贴图爆料,包括科迪、金锣、康利思、齐汇、惠万家、郑荣等在内的11个厂家的40批次产品样品均被检出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阳性,再次引起了人们对于非洲猪瘟的担忧。

  猪瘟产品究竟对消费者影响何在?

  非洲猪瘟蔓延,猪肉还能再吃吗?

  早在2018年非洲猪瘟首次进入中国之时,各大权威机构便已明确非洲猪瘟非人畜共患病,传猪不传人。

  在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主办的“2018年食品安全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上,北京食品科学研究院院长王守伟直言:“猪是非洲猪瘟病毒唯一的自然宿主,近百年来没有一例人感染的情况。因此,现在可以说,人类不会感染非洲猪瘟病毒。非洲猪瘟也不会对猪肉及其制品的食用安全造成影响。”

  三全等众多品牌积极行动

  据农业农村部消息,非洲猪瘟由国外传入中国,其中一个重要的传播途径便是餐厨剩余物。三全食品第一时间下架相关批次产品,便在源头上阻隔了来自餐厨剩余物的病毒传播。

  据官方公告,三全食品所用猪肉均来自优质合规供应商,对每一批次的原料猪肉都有溯源系统,且每批到货均包含国家相关部门出具的该批次《动物检疫合格证明》、《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等证明,运输路径也严格执行农业农村部的规定要求。


(三全公告截图)

  与此同时,三全还在积极配合湖南湘西、甘肃酒泉两地政府进行核查和后续处理工作。目前河南省已经派出由省畜牧局牵头的联合调查组,分别奔赴湖南、甘肃两地,协同当地有关部门核查相关情况。

  此外,金锣疑似批次香肠在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上的状态为“已下架”,科迪速冻的多个批次产品也已召回。

  生猪肉厨余对养殖户影响巨大,建议煮熟再扔

  从传染链条来讲,非洲猪瘟的主要传播途径是通过接触或采食受病毒污染的物品而经口传染。泔水、剩菜及肉屑等厨余垃圾通常会被养殖户作为饲料喂猪,未经处理但已受病毒污染的厨余垃圾便成为了传染核心。

  据农业农村部有关专家介绍,高温可以有效杀灭该病毒,因此家庭及餐饮业对于厨余垃圾、尤其是生猪肉厨余应煮熟再扔,可以从源头上做好传染核心的阻隔。同时,为避免交叉感染,食材处理过程中生熟分开也是一种比较好的防御措施。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