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50万元门槛 并不阻碍散户间接入市

2019年02月21日08: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备受各界关注的科创板新规及其系列配套规则的征求意见已于2月20日结束。近一段时间以来,投资者讨论较多的是“个人投资者参与科创板股票交易,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的资产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并参与证券交易满24个月。未满足适当性要求的投资者,可通过购买公募基金等方式参与科创板。”

  不少中小投资者疑问,是不是他们都被挡在科创板门外?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科创板不同于主板、中小板或是创业板,由于科创板允许未盈利的企业上市,因此科创板中的企业估值难度较大,传统的市盈率和市净率已经不适用于科创板,对于散户来说,相应的风险也会随之加大,所以就更需要有专业判断能力以及具有丰富投资经验的机构来衡量科创板企业的成长性。

  中邮证券董事总经理尚震宇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截至2018年底,从A股账户市值分布上来看,上市A股流通市值账户规模在50万元以下的占比近97%。因此,可以看出,上交所设置投资者准入门槛50万元,意在改变投资者参与者结构,要将科创板打造成机构投资者参与的市场,散户投资者即便想参与,由于财力有限,也只能通过公募基金的形式参与,加上科创板的强信披和严退市制度,构建出一个全新的市场,真正实现有序引导资金有效配置,大幅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力图以科创板带动A股概念板块,成为经济转型的驱动龙头。

  董登新认为,科创板设立投资者准入门槛为50万元,其实是隔离了一部分散户直接进入科创板交易,但是并不阻碍散户们通过资管产品或是公募基金间接参与科创板的投资。公募基金投资是把投资标准细分以起到风险分散的作用,并且公募基金大多是以集合产品的形式推出,也较适合散户们购买,因此散户参与间接投资科创板既可以得到较高的收益,也可以使风险最小化。

  尚震宇认为,公募基金开发的产品主要以打新、股票、混合、指数和挂钩指数衍生品等类型为主,投资配置上会偏好具有核心技术、发展潜力、改善产业生态、支持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公司作为配置标的,投资策略上重仓位持有,并密切关注上市公司行业环境、公司治理、技术动态、市场开拓等各方面的披露信息,结合实际尽调分析,及时调整仓位,与传统A股市场散户投资者看K线炒股投机的思路迥异。 因此,公募基金作为专业投资者,看好中国经济转型的趋势和科创板的历史战略意义,作为一个全新的领域,必将是广阔的蓝海。公募基金盈利模式上主要以增加管理规模为主,因此对于这样一个扩大规模、潜在较大收益的市场,自然会跃跃欲试,积极开发与科创板相关的各类产品。

  董登新表示,目前公募基金中具有特定目的的基金品种有养老目标基金、战略配售基金。将来还会涌现出一批专门致力于科创板打新、投资的相关基金产品,这种公募基金的出现或形成全新的股权投资基金。这种特定目的的基金品种比普通的公募基金更具有专业性,操作的难度以及投资风险也较高。因此这就要求基金公司有足够的人才储备和产品开发能力,开发出满足中小投资者投资科创板所需要的品种。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