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压力大 银行忙发可转债“补血”

2019年03月01日09:18

来源:中国网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 宋亦桐)在资本补充压力不减的情况下,商业银行密集发行可转债加速“补血”。2月27日晚间,中信银行披露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募集说明书显示,该行拟发行可转债总额不超过400亿元。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以来,商业银行拟发行和已发行可转债总额超过1300亿元。分析人士认为,总体来看,银行股上涨的空间较大,当前银行股价对可转债不会构成明显压力。

  中信银行在此次发行可转债的募集说明书中披露,未来募集资金的到位和资本及时有效的补充,将有利于中信银行进一步提升资本充足水平和盈利能力,增强风险抵御能力和核心竞争实力,实现良好的经营业绩和财务表现。资本充足率方面,据中信银行2018年三季度报显示,截至2018年9月末,中信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8.65%,比2017年末上升0.16个百分点。刚满足系统重要性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不能低于8.5%的监管要求。

  事实上,从2018年以来,可转债就逐渐成为当前市场环境下银行补充资本的重要选择。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8年包括交通银行、浦发银行、平安银行、张家港农商行、江阴银行、常熟银行、中信银行、吴江银行、无锡银行在内的近十家商业银行,拟发行和已发行可转债总额超过1300亿元。对银行可转债申购火爆的核心原因,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主要因为当前金融体系的资金比较充裕,同时银行可转债是安全度极高的资产,几乎不存在任何违约的风险,受到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的热捧。为了补充银行资本金,2019年银行可转债将作为各大商业银行补充资本金的重要政策工具,预计可转债的发行还将持续火爆。

  从申购情况来看,2019年1月,平安银行发行260亿元可转债,创出了A股迄今为止最火爆的申购纪录,根据发行结果,平安银行网下有效申购总额突破10.75万亿元,有效申购倍数高达1400倍以上。而中信银行此次发行的400亿元A股可转债将于3月1日举行网上路演,该行能否再创银行可转债申购数额新高也备受业内关注。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