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宣布扩大A股纳入因子至20% A股将迎超5000亿活水

2019年03月01日10:27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日消息(记者 王梦妍)北京时间3月1日早间MSCI宣布,分三步将A股纳入因子从5%提升至20%。完成后,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预计成分股中有253只中国大盘A股和168只中国中盘A股。

  此前MSCI预料,大盘A股权重由5%提高至20%,可能会吸引逾5500亿人民币的新外国投资进入A股市场。

  MSCI将根据以下时间表增加中国A股在MSCI指数中的权重:

  步骤1: 作为2019年5月的半年度指数审议的一部分,MSCI会把指数中的现有的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5%增加至10%,同时以10%的纳入因子纳入中国创业板大盘A股。

  步骤2:作为2019年8月的季度指数审议的一部分,MSCI会把指数中的所有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0%增加至15%。

  步骤3:作为2019年11月的半年度指数审议的一部分,MSCI会把指数中的所有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5%增加至20%,同时将中国中盘A股(包括符合条件的创业板股票)以20%的纳入因子纳入MSCI指数。

  “市场关注度聚焦点还是在此次新增创业板成分股。”国金证券策略分析师李立峰表示。

  扩容后,创业板股票和中盘股被纳入符合条件的股票池。这意味着符合条件的中小型A股公司也将进入外资投资的范围,进一步激发中小股票市场活力。

  今年1月12日,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曾表示,2019年外资流入A股会进一步增加,6000亿元是可以预期的。

  方星海称,将A股纳入MSCI指数成分股的比例从5%提高到20%,吸引的外资是非常大的。富时罗素指数也宣布将A股纳入,纳入比例是25%。道琼斯也宣布纳入A股,大概能带来150亿美元资金进入A股。“总体来看,2019年的股市可以期待。”

  中信建投研报显示,最有可能受益的行业包括非银金融、银行、公用事业、食品饮料,市值排名靠前的龙头股更有可能获得外资的青睐。

  广发证券指出,当前外资在A股持股主要偏向消费股,长期来看有望向不断积累优势的新兴产业扩散。未来外资偏好方向如下:考虑到中国庞大市场,消费仍是外资重要偏好之一;中国在新经济领域不断积累优势,外资有望向新兴行业扩散。

  2019年,A股出现连续上涨,截至2月28日沪指年内累计上涨了17.93%。在分析人士看来,上涨的一个重要推手就是外资提前进场A股。数据显示,北上资金在2月份净买入603.9亿元A股。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