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银行漯河分行深耕本土 深化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

2019年03月05日11: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民营企业的发展与银行的发展是休戚与共、相辅相成的。民营企业对国家税收、社会就业方面承担了很大作用,金融反哺民营企业的发展是义不容辞的职责所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原银行董事长窦荣兴在全国政协会议召开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既是中原银行漯河分行落实监管政策、履行社会责任的应尽义务,也是助推自身转型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扎根本土立诚信 持续深化显成效

  为认真贯彻落实政府及监管部门对于支持小微民营企业的指导政策,中原银行漯河分行始终坚守服务中小微企业的"初心",与经济发展紧密融合、与小微企业共同成长,主动践行社会责任,持续加大民营、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和金融服务力度,真正为民营、小微企业解难题、办实事,做有责任、有担当的银行,致力打造民营和小微业务的首选银行。截至2018年12月底,中原银行漯河分行存量支持全市民营企业486户,占分行公司客户总量93%,授信余额47.3亿元,占分行公司授信余额的78.7%。小微企业496户,占分行公司客户总量的95 %,授信余额45.16亿元,占分行公司贷款授信余额的75%。2018年中原银行漯河分行累计投放各项贷款66亿元,其中,支持小微企业贷款47亿元,支持民营企业贷款44亿元。在今年前两个月的贷款累计投放中,民营企业贷款占比近90%。

  执行政策不走样 建章立制有保障

  一是建立健全考核机制。通过出台《中原银行漯河分行公司主线综合考评办法》等措施,把小企业业务授信、小微企业信贷计划完成情况纳入各经营单位考核,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二是强化正向激励。制定《中原银行小微企业授信业务尽职免责》管理办法,合理界定小微企业授信业务风险责任,明确尽职管理要求,规范免责认定程序,树立"合规、尽职"和"尽职免责、失职追责"的正向激励信贷文化,促进小微企业授信业务持续健康发展;三是完善组织架构。设立综合支行+小微专业支行+县域支行的运营架构,针对民营、小微专业支行和小微专职客户经理制定差异化的考核体系,全方位支持企业发展;四是设立专属权限。为民营、小微企业匹配专项信贷资源,优先安排贷款投放。

  多措并举出实招 金融服务见实效

  目前,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一直以来被认为是国际性难题,亦是摆在中国金融部门桌面上的课题之一。针对小微企业缺少抵押物、没有合格的担保等方面的实际情况,中原银行漯河分行一方面通过树立政策导向,想方设法为小微、民营企业提供融资支持,进一步加大对于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力度;另一方面,通过产品创新等方式,提高服务小微企业的效率。一是支持重点行业重点项目。持续加大对我市食品、物流、装备制造、化工和新型产业的小微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想方设法为他们解决融资需求;第二是支持重点企业的上下游小微企业。通过应收账款质押、商票保贴、保理、国内证等产品的运用,帮助在生产经营中与核心企业交易往来比较密切的民营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第三是提升对科创型小微民营企业融资业务的便捷服务水平。以科技为导向,利用小微企业线上化专属产品,如科技贷等;第四是推广运用创新产品。比如中原银行"原租通",通过企业、租赁公司、银行三方合作,通过打"组合拳"的方式,减轻企业融资成本,提升融资效率。第五是落实减费让利。严格禁止对小微企业收取财务顾问费、咨询费等费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减轻企业负担,截至2018年末,累计为民营、小微企业减免中间业务手续费近30万元;第六是加强政策支持。制定了小微民营企业尽职免责的相关管理办法,降低小微企业成本定价,打消一线人员顾虑,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引导更多的信贷资源投向小微民营企业。

  金融服务有温度 特色优势显实力

  作为河南省唯一一家省级法人银行,中原银行漯河分行在服务实体经济、深耕民营小微企业方面具有"三大优势",为民营小微企业提供多方位、深层次、高品质的金融服务。首先,中原银行漯河分行的定位是深耕地方的区域性银行,网点分布广,市场覆盖度高,是民营小微企业的首选银行;其次是审批效率高,中原银行在民营小微企业融资决策流程上专门设立了绿色通道,审批链条短,沟通效率高,业务落地快;第三是产品优势。为倾力支持民营小微企业融资,中原银行研发了一系列贴民心、接地气的信贷业务产品,既有线下的传统信贷融资产品,也有线上化的 "科技贷"、"政采贷"等产品,更有基于交易银行的应收账款融资、保理、国内证,包括我们为中小企业量身定做的"原租通"产品,能够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高效率。同时,中原银行在资金结算、账户管理、现金管理等方面帮助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提高对账户的管理能力,增加临时闲散资金收益,相时而动与民营、小微企业合拍共振、合作共赢。(王克辉)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