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外资持有A股规模或首超公募 权益类基金可适当布局

2019年03月05日10:19

来源:上海金融报

  日前,明晟公司(MSCI)将A股的纳入因子由5%提升至20%。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表示,随着MSCI提高中国A股纳入比重,外资将进一步流入,今年外资持有A股的规模有望超过公募基金,成为最大的机构投资者。

  外资规模有望超公募基金

  相关统计显示,截至2018年底,境外投资者A股持股市值为1.15万亿元,分别占境内总市值和自由流通市值的2.4%和6.7%,高于2015年11月的0.8%和2.3%。同时,近期外资流入保持强劲,年初至今北上资金净流入已达创纪录的1210亿元,而2016年至2018年,北上资金净流入分别为600亿元、1990亿元以及2940亿元。而且,境外投资者的A股持股整体规模已超险资。“去年以来,外资流入步伐不断加快。”沪上某私募基金投资分析师对《上海金融报》记者表示,但由于去年A股行情不佳,公募基金尤其是权益类基金发行销售不理想,规模未出现明显增长。“今年A股市场反弹,不仅很多私募机构开始加仓,很多公募基金也开始发行新的权益类基金产品。”该分析师进一步表示,目前,在外资流入A股趋势不改的状况下,其持有A股的规模有望超过公募基金。

  据悉,今年2月沪指涨幅近14%,为2015年5月以来单月最高涨幅。据统计,自2000年以来,沪指单月涨幅超过10%的情况仅出现过23次。

  “近日,股市的配置价值凸显,市场风险偏好提升,投资者入市积极性有所提高。不过,随着外资不断流入,A股市场的机构投资者比例不断增加,个人投资者可通过公募或私募基金产品来参与本轮行情,降低风险。”上述私募投资分析师认为,目前市场仍有反复可能,当前“择股”能力尤为重要。

  高挺也指出,未来A股在MSCI指数中权重将不断增加,但从韩国和台湾地区的经验来看,A股可能还需数年才能实现“完全纳入”。预计随着时间推移,A股将从“散户市”变为“机构市”。

  不过,上海双隆投资董事长、投研总监马俊对《上海金融报》记者指出,长期来看,外资的不断流入会提高A股市场定价能力,增强市场有效性,这已经在韩国和台湾市场得到验证。只不过,当前进入的资金量或还不足以体现这一效应,短期更多是炒作的题材,难以产生实质性影响。权益类基金可适当布局具体投资方面,上述私募投资分析师表示,目前权益类基金是基金公司发力重点,投资者可适当布局,但仍需谨慎持纯做多策略和持仓类别单一的产品;个股方面,A股本轮反弹受外资影响因素明显,而外资持股偏好比较突出,大盘蓝筹股或有一定收益。“在当前‘择股’能力需经考验的时点,ETF产品仍具有一定吸引力。”

  高挺指出,海外投资者比较偏好食品饮料和耐用消费品板块。个股方面,北上资金流向显示境外投资者青睐市值大、流动性强的个股。北上资金净流入量最大的50只股票平均市值为471.64亿美元,日均成交额为1.22亿美元(对比陆股通全部个股的平均市值46.69亿美元、日均成交额2600万美元),这类股票特点为ROE高、股息收益率高且市盈率低。


编辑:申久燕